〈國際觀測站〉從歐盟看台海危機 外長波瑞爾:願當兩岸「調解人」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8月初訪問台灣後,中國近期在台灣周邊多處實施軍演,引發國際緊張,七大工業國集團(G7)成員國外長曾於3日發表聯合聲明,呼籲中國勿企圖藉由武力單方面改變區域現狀。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22日則說,歐盟願意擔任台灣海峽危機的「調解人」。

 

《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波瑞爾(Josep Borrell)在西班牙北部城市桑坦德(Santander)一場論壇發表演說:「歐盟在這個情況下會試圖充當調解人」,並稱自己「嚴重關切」美國眾院議長2日訪台後激化的台海緊張局勢。波瑞爾認為,必須避免讓中國大陸獲得加劇緊張局勢的藉口。

波瑞爾指出,「當然,裴洛西有權去任何她想去的地方,但除了自身權利,另一方面為選擇合適的時機。」他說表示,自己看到裴洛西這次訪台讓美國政府感到「不安」。

波瑞爾也提到台灣的重要性,「台灣是一個小國家,卻生產了全球70%的半導體、90%的高科技半導體」。至於中國若攻打台灣,歐盟將如何應對時,波瑞爾說:「所有人都試圖避免與中國直接對抗。這是美國非常小心試圖避免的,所有人都捍衛台灣發展其政治制度的權利,但都非常小心處理,試圖避免與中國直接對抗。來自西方和北美的我們必須捍衛台灣人民權利,但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它不被承認是一個國家。因此,我們保持戰略模糊。」

面對連日來西方多國政治人物陸續有訪台計劃,波瑞爾則透露自己沒有計畫訪台,他表示:「而且我認為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也不會訪問台灣。」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