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高山冰川融化 下游洪水毀設施

氣候變暖,高山冰川融化速度加快。境內高山冰川眾多的巴基斯坦政府日前警告,地球異常高溫已導致高山冰川融化加快,進而形成洪水毀壞下游的人類家園,另外,多處水力發電廠甚至可能會遭受被淹沒的危機。

 

冰川湖泊恐潰堤

據《德國之聲》報導,目前有5億人生活在高山地區,但氣候變遷帶來結果卻是出現洪水或無水可用的兩難囧境。今年5月,巴基斯坦氣候變遷部便指出,由於異常高溫天氣,境內33處冰川湖泊可能會暴洪。

據《半島電視台》報導,巴基斯坦境內有超過7,000處冰川,當地政府也指出,今年與熱浪有關的冰川湖泊暴洪已發生至少16起,相較過去每年發生平均5~6起。另外,與氣候變遷有關的地球高溫導致冰川快速融化後,進而形成數千個冰川湖泊。

 

冰川提供水源使用

巴國伊斯蘭馬巴德大學科學家巴格指出,高山地區冰川可提供7成淡水,一旦冰川消失,降雨將不足夠滿足需求。

今年4月,巴基斯坦出現攝氏49度高溫,造成冰融化並流往水壩。包括喜馬拉雅山、喀喇崑崙山脈與興都庫什山脈的亞洲高山地區,一共有5.5萬處冰川,融水後可供應亞洲十大河川的水源,其下游盆地更有20億人居住。不過,聯合國開發計劃署指出,喜馬拉雅山溫度上升速度是全球平均的21倍,將導致融冰及減少降雪。

 

融水恐將破壞發電廠

冰川融化也會擾亂能源供應。科學家預估,喜馬拉雅山有超過250座水力發電廠正處於潛在冰川湖泊潰決的路徑上,來可能會被湖泊湧出的水淹沒。3分之1的電廠,更將面臨水流入量超過當初設置的處理能力。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