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榮津邀護國群山 設半導體學院

台灣半導體產業閃耀全球,但多家半導體龍頭都曾反映「人才荒」。為培育專業人才,教育部提出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18日邀集相關部會,與台積電、聯發科、聯電、力積電等半導體公司高層研商成立「半導體學院」來解決人才問題。

全球車用晶片荒,歐美大車廠紛紛向台灣求援,更凸顯台灣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地位。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召集經濟部長王美花、教育部長潘文忠等部會首長,邀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等人到經濟部,商討要設立半導體學院等相關事宜。

教育部提出「國家重點領域產學合作及人才培育創新條例」草案,去年11月26日經行政院會議通過,這個會期要送入立法院審議。為解決人才荒,這個創新條例將授權由研究頂尖的國立大學與研發領先的企業合作設立「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藉由適度鬆綁法規,在高教制度上建立出新的產學合作模式,未來國立大學則可以透過研究學院以8至12年為期來推動創新,擴大培育人才。

教育部提出的「人才培育創新條例」已被列為立法院這個會期的優先法案,經濟部長王美花18日部務會議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教育部希望這個會期可進行審查,而這一場會議由沈榮津主持,教育部長潘文忠也有參與,半導體龍頭大廠都有與會。據了解,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力積電董事長黃崇仁、聯發科、聯電等業者都派出副總以上的代表出席會議。

王美花指出,教育部創新條例就是為了要培育更多人才,這個條例有個很大的重點,要成立學院,而且業界的出資不得低於政府出資,「既然業界要出資、這又是沙盒創新、要鬆綁目前既有法規」,所以對未來課程怎麼設計、學院怎麼運作等等,這些都需要先與業界溝通、交換意見。

以半導體產業為例,教育部將在台、清、交、成等4大學,規劃12年96億來設立「半導體學院」,每年增額培養400名碩博士,企業也規劃出資約192億元,為政府出資的兩倍。

「目前最有積極的就是半導體產業,另外電動車、5G等也有企業提到未來可以跟進。」教育部官員表示,企業提供資金、講師和研究人員,一對一或一對多地與國立大學合作,透過產學與人員的交流,進行知識擴散與技術移轉,並建立長期合作關係。

舉例來說,透過半導體學院計畫,台積電可以同時與台大、清大兩所大學合作,台大也可以同時接受來自台積電與聯發科合作計畫,穩定培育國家重點領域所需的高階科學技術人才。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