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前副署長邱文彥嚴批 台灣海岸海洋 像無政府狀態

環保署前副署長邱文彥炮轟民進黨政府,不論天然氣還是風電,放任業者肆無忌憚開發。藻礁公投連署總部統計,連署書昨已達58萬9526份。

環保署前副署長邱文彥(見圖)炮轟民進黨政府,不論天然氣還是風電,放任業者肆無忌憚開發。藻礁公投連署總部統計,連署書昨已達58萬9526份。(本報資料照片)

環保署前副署長邱文彥(見圖)炮轟民進黨政府,不論天然氣還是風電,放任業者肆無忌憚開發。藻礁公投連署總部統計,連署書昨已達58萬9526份。(本報資料照片)

藻礁公投連署截止倒數1天,環保署前副署長邱文彥現身連署總部力挺,他並炮轟民進黨政府,針對這項幾近成案的公投展開大反擊,不論天然氣還是風電,民進黨放任業者肆無忌憚開發,「現在的海岸及海洋管理根本是無政府狀態!」連署總部統計,昨收到2萬5759份連署書,連署總數已達58萬9526份,預估明天連署最後1天,可衝破60萬大關,達到64萬份。

能源開發獨大 業者為所欲為

邱文彥表示,中油三接環評有許多程序正義的疑慮,整件事終歸要探討的是2025非核家園能源政策,這部分沒有經過環評,感覺也淪為政黨口號;若政府未來能源政策要達到50%天然氣,但並未考量到天然氣的不確定性,包含國際價格浮動、輸送等都是問題。

邱文彥更針對再生能源議題火力全開,指目前20%的再生能源占比,一半以上都是離岸風電,可以看到現況是民進黨政府放任業者圈地開發,在海洋空間規畫上並未落實,也危害到許多漁民權益,導致爭議多、抗爭也多,民進黨單一思維讓能源開發獨大,竟讓開發者為所欲為。他直言,「現在的海岸及海洋管理根本是無政府狀態!」

轟蔡說法反覆 網軍攻擊失焦

「大自然不會說話也沒選票,當然不被重視。」邱文彥批評,這次的藻礁議題凸顯海域管理與經濟開發間的衝突,蔡英文執政前曾說藻礁要永續,也說台灣不缺電,現在卻變成說電會不夠,若不蓋三接就會有更多燃煤,比較執政前後說法明顯兜不攏,這是全民可以來檢驗的事。

邱文彥還說,看到藻礁議題中,民進黨網軍發言全是攻擊,很心疼自始自終都愛藻礁的潘忠政受到這種對待,全力護藻礁這件事要從未變過並不容易,藻礁不但是國際關注和積極保育的溼地,也是《海岸管理法》第1條追求零損失的「自然海岸」,看看人家國外的案例,美國前總統卡特曾頒布溼地保護相關政策,歐巴馬也曾公布海洋保護區。

保護自然海岸 領導者無作為

但對照台灣的領導者,蔡政府卻是等到藻礁公投受到全國關注後,才說這是「環境與環境的對話」,台灣的領導者在這部分完全沒有作為,實在很可惜。

距離連署截止日只剩1天,藻礁公投總部志工們昨天仍忙著整理文件,目前連署書總數已達589526份,由於部分郵寄連署書今、明2天才會寄至總部,預估總數可望衝上64萬份。

總部負責人陳逸樺表示,民眾連署熱情未減,預估到3月10日連署截止日,上看63至64萬份;隨著藻礁公投聲量提高,也席捲出政治效應,但議題終究要回歸到公共政策上的討論。

陳逸樺強調,對於藻礁生態的現況、能源轉型以及替代方案的可行性,仍然存在許多值得釐清的爭議,接下來公投議題若順利成案,還有很多相關議題需要釐清爭議及相關資訊,之後才能再展開進一步的討論及政策辯論。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