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也要擺脫半導體的海外依存

圍繞影響數位競爭力的半導體等支柱産業,改變對亞洲依存的趨勢在已開發國家正在加強。美國2月下旬宣佈構建不依賴中國的採購體制,隨後歐盟(EU)也于9日提出了目標,力爭使區域內生産的新一代半導體的全球份額達到「2成」。在中美對立的背景下,美歐從經濟安全保障方面出發,正加快進行調整,日本也不得不加以應對。

歐盟將在半導體和數據産業等數位領域降低對中國和美國的依存度,提出了力爭2030年實現的目標。今後2~3年,將向數位領域投入相當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後創立的復興基金約20%的約18萬億日元,核心是重建區域內供應鏈等。尋求確立不依賴海外的歐洲的數字主權。

 

作為目標,歐盟提出擴大最尖端半導體的區域內生産。力爭生産電路線寬為2奈米的新一代半導體,到2030年至少達到20%(按金額計算)的市佔率。

波士頓諮詢公司(BCG)統計顯示,從2020年的半導體産能來看,台灣和韓國企業掌握世界整體的總計4成以上份額,美歐分別僅為1成左右。歐洲2000年曾達到24%,但2020年跌破10%,迅速失去存在感。

 

歐盟設想定為恢復區域內生産支柱的是吸引強有力半導體廠商的工廠。美國彭博社2月報導稱,歐盟正在與台積電(TSMC)和三星電子接觸。在電路線寬為7奈米以下的尖端半導領域,這兩家企業壟斷代工市場的幾乎全部份額。

圍繞海外依存的改變,美國總統拜登2月24日簽署了在100天以內調整半導體等供應鏈的總統令。提出「不能依賴國家利益和價值觀不同的外國」。

在拜登政權上台後,中美對立的格局並未改變。中國也鑒於美國制裁,將加快構建實現半導體自給的體制。導致全球産業的圈地競爭的可能性也浮出水面。歐盟委員會內部市場專員蒂埃里·布雷頓(Thierry Breton)2月預測稱,「在數年內,包括地緣政治意義在內,半導體領域的緊張將加劇」。

面對加快調整對海外依存的美歐,日本行動遲緩。日本的半導體生産的全球份額預計從2010年的近2成降至2030年的13%。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日本國內企業僅為鎧俠株式會社(KIOXIA Corporation,原東芝記憶體)等數家。在美歐通過政府支援力爭重振的半導體自産化方面陷於被動,有可能給日本的汽車産業等投下陰影。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竹內康雄 布魯塞爾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