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氣候變遷!倫敦市中心蓋森林.400棵樹

來關心自然環境,美國總統拜登週二再推翻一項前朝川普的政策,宣布要暫停阿拉斯加保護區,石油和天然氣的開發契約,此舉引來共和黨反彈,卻得到北極圈部落領袖的贊同。因為氣候變遷的影響,不斷在全球各地上演,包括土耳其的海邊,最近出現大範圍的「海鼻涕」,威脅到當地漁業和海產食安;相鄰的伊拉克,則因為今年降雨量少,加上人為阻礙,使得大片農地種不出作物,即將迎來艱困的夏季。

由多條分支匯流而成的大河,卻沒能滋養一旁的農地,不是作物乾枯,就是土壤乾裂,仔細一看,河面上竟飄著大量白色泡沫,讓伊拉克農民們欲哭無淚。

巴斯拉農夫:「原因是什麼?就是因為鹹水,當我們灌溉時,田地都白化了。」

巴斯拉農夫:「我們的椰棗不再那麼優,因為不結果實,就算結了也不夠熟。」

這是全長190公里的阿拉伯河,位在巴斯拉的河段,雖然往年隨著海水潮汐,一直都有土壤鹽化的問題,但今年非比尋常。

巴斯拉農夫:「底格里斯河水平面一直下降,因此海鹽濃度一直上升,根據我得到的消息,另一個農業城鎮也出現這種情況。」

當地民眾抱怨,都是鄰國土耳其為了建水壩,開始攔阻河水流入伊拉克,雪上加霜的是,今年的降雨量還特別少。

巴斯拉農業顧問:「這將造成另一個問題,那就是土壤鹽化,我們稱之為二度土壤鹽化,意思就是鹽分會積累在土壤中。」

而這不只會影響今年作物,更衝擊到未來的土地生產力,只不過被控是元凶的土耳其,也苦不堪言,這像是一艘船深陷泥濘中的驚人景象,就出現在伊斯坦堡南邊,全球最小的瑪爾瑪拉海。從空中俯瞰,範圍又大又稠,都是俗稱為「海鼻涕」的黏稠物體,是人造垃圾的貽害產物。

紀錄片製片人 錫蘭(Tahsin Ceylan):「瑪爾瑪拉海的處境是人為造成的結果,就是家庭廢棄物和汙染的結果。」

除了人為汙染,還加上全球暖化造成的海水溫度上升,使得海裡含有高濃度的氮和磷,進而讓釋放海鼻涕的浮游生物,急速增加。

紀錄片製片人 錫蘭:「唯一要做的就是別把垃圾丟入海裡,我們把垃圾丟進去,卻期望從海裡捕到魚。」

雖然這種黏稠體,本身不具毒性,卻很容易窩藏有毒微生物和大腸桿菌等細菌,引發海產食安問題。潛到海底下則能發現,它黏稠的性質,也容易使得海洋生物窒息暴斃,甚至附著在漁網上,嚴重威脅到當地的捕魚作業。

水生物學家 阿爾圖斯(Levent Artuz):「它不會復原到原樣,忘了這件事吧,大自然沒有這種事,瑪爾瑪拉海會進化,成為一個全新的瑪爾瑪拉海,我們能做的就是不再製造更多破壞,這是我們唯一能做的。」

而除了停止製造汙染源,或許還有其他更積極的做法,來對付氣候變遷,例如直接在市中心蓋座森林,共400棵大樹,就挺立在倫敦中部薩默塞特府的庭院裡,宛如一座壯觀的城市綠洲,而也是這座庭院250年來,首次准許種樹。

倫敦雙年設計展藝術總監 黛芙琳(Es Devlin):「設計出這棟建築的錢伯斯(William Chambers),沿用了嚴格的帕拉第奧式建築準則。」

知名的倫敦雙年設計展,在6月如期登場,今年是以森林變革為主題,開放給眾家設計師一展身手,響應英國的永續發展目標。

英國編劇 寇蒂斯(Richard Curtis):「而我們突然了解到,其實地球的存亡、我們所有的商業活動和生命,都是仰賴著讓大自然能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並隨著自性發展。」

而這位滿腔熱情,訴說著對大自然的愛,就是寫出《新娘百分百》等經典浪漫喜劇,英國知名的影視編劇寇蒂斯,這次他投身設計展,擔任活動執行製作。

英國編劇 寇蒂斯:「這真的象徵性十足,且時間點正適合。」

而民間再怎麼出錢出力,或許都不及政府的一聲令下。

美國總統 拜登(2020.12):「我們"重建美好未來"經濟計畫的關鍵政策要點,就是建立現代耐氣候的基礎建設,以及清潔能源的未來。」

美國總統拜登,在取消美加輸油管計畫、重返巴黎協議後,週二傳出再推翻一項前朝川普的政策。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1.5):「我重申我們對於北極圈的願景,就是零紛爭。」

一名資深政府官員證實,美國白宮正準備暫停,在北極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開發石油和天然氣的契約,並等待環境審查結果出爐。

美國國務卿 布林肯(2021.5):「我和同事曾有機會見證,當飛越冰山時,我們看到它正以驚人的速度消退,而這就是地球暖化的結果。」

對抗氣候暖化,從土地到海洋生態,需要官民齊力,全面展開。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