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南縣政府與時報文教基金會主辦「台南縣治水座談會」

台南縣政府、時報文教基金會共同主辦的「台南縣大河論壇」研討會,26日在七股鄉黑面琵鷺保育管理及研究中心舉行,與會學者專家就潟湖沙洲防災復育、水患工程治理、地層下陷等議題提出改善意見及建言,期能改善台南縣內河川、排水系統功能,以減輕水患問題。

這項研討會於今天上午9時舉行開幕式,蘇煥智縣長、水利署長陳伸賢、時報基金會董事長余範英等貴賓應邀出席。

蘇縣長致詞表示,全球暖化後,台灣的淹水災情已成為各地民眾的夢魘,2年多來,中央政府執行8年800億元治水計畫,是大家關注的重大政策,對易淹水地區帶來很大的期待,希望能解決水患問題。

治水之因,台灣各地不盡相同,以台南縣治水的經驗而言,蘇縣長有感而言的表示,七股、北門潟湖的特殊景觀,非只攸關漁民生計,擁有重要的漁業資源比珊瑚礁更豐富,而且潟湖沙洲具有天然防波堤及海岸水庫蓄水的功能,如未能保護,將喪失其天然的機能。

蘇縣長說,營建署將七股黑面琵鷺保護區列為國際級濕地,七股、北門潟湖為國家級濕地,在歷史上,已是台江內海、倒風內海留下的自然地景遺址,值得好好保護。

陳伸賢署長表示,中央做好所管理的河川,地方政府如何保護縣管河川也很重要,因此未來的開發案,將規範不能增加現有河川的負擔;針對易淹水計畫,經實施疏浚、設抽水站及治水工程後,在嘉義、台南已有初步的成果,但他認為因豪雨的關係,未來的挑戰會更大,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這項研討會邀請的專家學者包括: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系謝志誠教授、台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與資源管理所所長邱文彥、中山大學海洋地質及化學研究所所長陳鎮東、成功大學水利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許泰文、蔡長泰教授、環境工程系暨研究所溫清光教授、實踐大學建築設計學系林盛豐教授、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 究所江靜明教授、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馬以工教授、台南大學環境與生態學院院長鄭先祐、成功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陳振宇,及水利規劃試驗所所長陳弘凷、水利 署河海組長曹華平、第五河川局長賴丁甫、台南縣政府水利局長彭紹博。

 

附加檔案: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