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台美將重啟TIFA 台外交部:密切溝通

擱置四年的台美TIFA談判有望重啟!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一暗示,美國將與台灣重啟貿易投資談判,但談判時程與是否朝向全面雙邊經貿協定為目標等細節,則未說明。對此,對外經貿談判辦公室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現在已到重啟TIFA的時間點,我方已做好準備,未來在環境保護、勞工、供應鏈安全、數位經濟、智財權等,都是可列合作諮商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周一暗示,美國將與台灣重啟貿易投資談判,至於談判的時程與是否可能朝向發展為全面雙邊貿協定為目標等細節,則未進一步說明。

布林肯是在出席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一場線上聽證會時做以上表示。他指出,「這個問題我應該要轉給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但就我所知,美國與台灣正在或即將就某種型式的架構協議進行對話,這類談判是應該要展開了。」

外電同時報導,美台若達成貿易投資協議很可能激怒中國北京政府,後者宣稱台灣為中國的一省。

關於布林肯的說法,美國貿易代表署發言人回應指出,「美國深信持續強化與台灣的雙邊貿易關係至為重要,不過目前而言我們仍未有進行對談的消息可以向外界公告。」

美國智庫馬歇爾基金會台灣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布林肯的評論是一個信號,代表華府可能與台灣展開自歐巴馬政府就已擱置的貿易投資架構協定(TIFA)的談判。」

葛來儀還說,拜登政府高層樂見戴琪與臺灣展開TIFA談判,台灣也希望盡快重啟談判,不過拜登政府可能還未決定是否更進一步與台灣洽談雙邊貿易協定。

台灣是美國半導體的主要供應國,去年台灣銷往美國的晶片總額達70億美元,其他電腦與電信設備的出口總額則達200億美元。

拜登政府已將確保關鍵科技供應鏈為優先施政重點,特別是中國在製造業占據主導地位,與台灣洽談TIFA有助於達成上述施政目標。

至於睽違4年,這次要列入諮商議題有哪些?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說,解決萊豬重大爭議後,台美間的重大爭議幾乎很少,大多數是可以合作的議題。其中拜登新政府關切碳排放環境保護議題,有環境商品如何減稅可談;另勞工權益福祉,疫情下供應鏈安全、數位經濟、新科技演進下智財權營業祕密保護等諸多議題都可納入諮商,洽談如何強化合作,謀取台美共同利益。至於藥品,過去美方認我醫材進口時間太久,恐延誤商機。

行政院政委鄧振中表示,台美一直就重啟TIFA與拜登新政府溝通中,但貿易代表署副代表人選尚未布達,因此重啟TIFA時程要視美方安排,應該不久就會有消息。

台美雙邊進出口貿易逾800億美元,列美國第九大貿易夥伴,且雙邊對增進經貿關係都有意願,在當前國際情勢及新冠疫情下,台美合作將更緊密。

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指出,「希望就供應鏈安全與科技議題進行磋商,盡快展開談判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而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也「審慎樂觀」,表示將持續強化台美經貿關係,討論彼此關切議題,進而逐步推動洽簽台美雙邊貿易協定(BTA)。經部官員透露,智慧財產權議題將列在其中,美國關切的半導體產業議題可能入列。但對此鄧振中說,半導體非貿易代表署主政範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外交部將持續與國內相關經貿部會共同努力,透過既有的良好溝通管道與美方研商,積極努力推動重啟台美TIFA會談,相關具體進展將適時對外說明。

TIFA自2016年起就未再舉行,因此布林肯的相關談話備受重視,布林肯在聽證會中表示,美國和台灣已經或是即將就部分架構協定展開談話,而且這些對話應該展開了。

補充:

去年為了激勵川普政府重啟談判,台灣當局放寬美國牛肉與豬肉的進口規定,擱置美國農夫使用瘦肉精的爭議。

美國與台灣於1994年簽署第一份TIFA,之後不定時展開談判,過去27年以來共進行10回合的談判,最後一次是2016年的10月。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