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會談將重點放在供應鏈和數位貿易上

編按:

金融時報報導,暌違近五年的第十一屆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將於週三(30日)舉行。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昨透露,台美如何就疫後經濟復甦強化合作是討論重點,尤其希望疫苗等醫療物資跨境流通能更快速,將研商簡化審核和通關程序,在保障和速度之間取得平衡。

《金融時報》報導,台灣的貿易代表鄧振中告訴英國金融時報:「我們想將我們的貿易關係提升到下一個合作層級、一個符合未來的層級。」「我們要想談供應鏈、數位貿易和貿易便捷化。」

美國華府決定根據貿易暨投資框架構協定(TIFA)重啟談判,象徵有別於川普政府政策,因為後者把與北京達成有限的貿易協議置於最優先地位。

自從蔡英文總統去年宣布開放美國豬肉進口以來,台灣一直在推動與美國的雙邊貿易協定。華府長期以來要求台灣開放這些農產品進口。

鄧振中承認,可能無法立即達成這類貿易協定。他說:「雙邊貿易協定(BTA) 是我們的理想,而這是現實」「(美國)不會太快與任何國家展開雙邊貿易協定談判,但我們可以逐漸鋪平道路。」

已獲提名為美國貿易副代表的比安奇(Sarah Bianchi)上周曾表示,在TIFA之下與台灣重新接觸,是拜登政府與盟友合作「因應中國大陸不斷升級挑戰的一個範例」。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的蕭特(Jeff Schott)說:「我認為川普政府沒有整合商業和戰略政策。」「拜登政府顯然在對中國大陸關係方面採取較全面的作法,並認為台灣關係更緊要。」

在美台這場新會談之前,華府曾舉行一場內部辯論,包括國務院在內的單位都呼籲,在強化與台北關係的努力中要加入經濟元素。

據四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對此較不熱衷,但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敦促她的辦公室啟動談判。美國貿易代表署說:「戴琪大使和拜登政府致力於強化我們與台灣的經貿關係,我們期待在本周的TIFA會議上討論一系列問題。」

報導說,美國可能聚焦於半導體供應鏈安全和數位貿易,並催促台北兌現對美豬開放市場的承諾。

蔡政府幾乎未鼓勵民眾接受美國豬肉,美國豬肉因可能含有微量飼料添加劑萊克多巴胺而引發爭議。台灣將在8月舉行野黨發起的美豬公投。

鄧振中警告說,反對開放這個市場的決定,可能會使討論脫離正軌,「美國會繼續TIFA談判並進一步深化我們的貿易關係?我認為他們不會—他們會主張,如果你連這些當前的問題都無法處理,我們為什麼要和你討論未來的問題」?他並表示:「但我們不能繼續太過依賴單一市場(意指中國大陸),對台灣來說威脅太大了。」

報導說,數位貿易是台美雙方另一個關注的主題,包括數位產品的免稅貿易、資料在地化壁壘、網絡安全和隱私規則等議題。前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則建議,在全球晶片短缺之際,美國和台灣可以在半導體供應鏈務實合作 。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