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對國五接蘇花改評估通過之見解

因應國發會通過「國道五號銜接蘇花公路改善計畫」可行性評估報告,該計畫以國五聯絡道方式直接銜接蘇花改工程,全長約7.2公里。 本基金會電話專訪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對於此案的初步見解,並彙整於基金會網站供各界參考。

需要檢討的工程,應探究是否有必要性

1.第一點,本案國道延伸的需求為何?
目前國5銜接台9的路離市區有段距離,除了少數年節,銜接順暢未見塞車。即時有局部擁擠,並不一定會壅塞至市區。何況車流經平面街頭道引導到市區,增加觀光效益也未必不好。常見許多中小城市在市區外建外環道,人車繞道而去反而導致市區蕭條。本案形同用長隧道當外環路,需求量夠大嗎?對地方真正有益嗎?

2.第二點,是否能真正紓解交通?
假設真有如此大量車流會造成塞車需引導分流,本工程經由此質直通隧道注入台9平面道路,有可能只是將塞車點移轉向到台9,若是因此造成回堵車流擁擠在隧道內,對交安和空汙都不利。

3.第三點,原經過公共工程閒置問題。
新完工蘇花改在北端台9沿線原經過許多觀光景點(如:觀景平台、橋梁、白米社區等),本案繞道後將少人經過,如同閒置工程,本案所規劃移動轉車流,需求是否真的大量到要讓浪費此一短段剛完成的公共工程?

4.第四點,交通規劃上是否值得為少數人開闢此道路?
從蘇花改起公路建設多為截彎取直,强調節省時間。但通常是通勤族用節省時間作工程建設的正面理由,但宜花東間上班族太少,經由這段路線的人以假日返鄉與旅遊人潮為主,是否有必要為了少數時段用路人再用長隧道節省時間。
前一陣我們檢討太魯閣、普悠瑪時,發現當時為了求車速快,減少容量,反而造成一票難求。就糾正過去在東部運輸求快的錯誤政策。這次是否有必要再次為了少數人強調快速的道路工程?

5.第五點,該路段是否有符合國土規劃?
現在的7.2公里是否代表延伸國5?我們不斷把國道向花東方向延伸似乎要在東部興建高速公路?
這點是否符合現在的全國國土計畫?東部運輸政策是以鐵路為主公路為輔,何以蘇花改之後又持續推出沒有需求基礎,傷害旅遊體驗的蘇花安與本案國道延伸?

前交通部長賀陳旦對國五接蘇花改評估通過之見解

圖為前交通部長賀陳旦(照片來源: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