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受環境風險威脅的城市!前100個就有99座在亞洲

報告中指出,「全球約有15億人生活在面臨『高風險』或『極端風險』的城市。」而這15億人,絕大多數在亞洲。

人生活在世上,周遭的環境與我們息息相關,天氣的影響偶爾左右了人們的心情,氣候的改變和變遷,更是徹底的牽動城市運作。在全球的許多地區,因為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擁有良好的居住條件,但卻也有不少的國家,經常面臨惡劣的天候條件,研究發現,這可能是先天的問題,更摻雜了人為的改變。

《Time》報導,根據風險公司Verisk Maplecroft日前發布的報告中指出,在全球面臨最大環境風險的前100個城市中,就有99個位在亞洲;另一方面,歐洲在全世界最安全的20個城市中,它就包辦了14個。

這項研究,是研究團隊針對全球576個人口達一定規模的大城市,分析城市所面臨的空氣、水質、熱應力、缺水問題、氣候變化的脆弱性,以及它們的景觀、人口、經濟和基礎建設在面臨地震、海嘯和山崩等自然災害的危險程度進行了評分。

亞洲的人口稠密加劇了環境問題

全球最受環境威脅的城市,幾乎全部被亞洲包辦。Time

圖/全球最受環境威脅的城市,幾乎全部被亞洲包辦。Time

報告中指出,環境風險最高的城市主要都在亞洲,歐洲相對安全許多。maplecroft

圖/報告中指出,環境風險最高的城市主要都在亞洲,歐洲相對安全許多。maplecroft

報告中指出,「全球約有15億人生活在面臨『高風險』或『極端風險』的城市。」而這15億人,絕大多數在亞洲。

研究團隊揭露,亞洲是世界上人口最多、最稠密的地區,這除了給水源帶來了極大的壓力,更加劇了煤礦、汽油等生質燃料廣泛燃燒所造成的汙染,讓空氣品質產生極大的惡劣影響。

此外,這些城市還在其地理環境存在了大量的自然災害,例如位於環太平洋地震帶的日本(Japan)各城市,都存在著地震的風險,而越南(Vietnam)的湄公河三角洲流域之城市,則特別容易受到洪水侵襲。

印尼雅加達是全球受環境威脅最高的城市

在這份報告中,全世界受環境威脅最嚴峻的城市,是印尼(Indonesia)首都、擁有1000萬人口的雅加達。

雅加達目前面臨海平面上升和地層下陷的影響,這是全球暖化和大量超抽地下水的後果──該城市許多主要水源都取自地下水,包含飲用水和日常用水,使雅加達成了世上下沉速度最快的城市。

此外,在極端氣候的影響下,雅加達經常發生洪水,部分地區甚至可能在2050年前將沉沒,加上燃煤發電所產生的嚴重空氣汙染,印尼政府已有計畫安排遷都。

印度和中國包辦環境風險前百名中的大宗

若以國家別來看,印度(India)的狀況是最糟糕的,在全世界環境風險最高的20個城市中,就有13個城市位於印度,更在100個城市中,包辦了43個。德里、清奈和昌迪加爾的威脅最大。

印度環境的最大威脅是它嚴重的空氣汙染,這主要是工廠所排放的廢氣,以及汽車所產生的濃煙,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2019年的統計數據,空氣汙染消耗印度的國內生產總值的8.5%,這是資源的一大消耗。而隨著經濟預測的快速增長、工業化程度的提高,未來勢必會進一步加劇此問題。

而全球最嚴重的另一個國家,是中國(China),在100個環境風險城市中就包含了37個,空汙依然是最主要的威脅因素。

雖然中國過去幾年來,一直將空汙治理作為最優先的事項,並制定了以天然氣和電磁爐取代家庭燃煤爐灶的計畫,且透過罰款、閉廠等懲戒方式懲罰汙染超標的工廠,但目前計畫依然嚴重落後。

專家指出,特別是疫情後,中國政府為了讓經濟重新崛起,官方反而進一步加大新建燃煤電廠的計畫。

非洲的環境風險相對亞洲國家來得還低

風險公司Verisk Maplecroft之環境與氣候變化研究主管威爾尼可拉斯(Will Nichols)表示,與亞洲城市相比,非洲城市總體上在空氣汙染的威脅相對的較低,而且非洲所面臨的自然災害威脅,也比亞洲少上許多。

在這份報表中,非洲最受環境威脅的城市,是奈及利亞(Nigeria)的第一大城拉哥斯,在576個城市中排行第144,主要威脅有空氣品質、水汙染和過熱等問題。

即將在11月舉辦的聯合國氣候會議,就是在英國(UK)蘇格蘭之格拉斯哥舉行,該城市被評斷為世上最不容易受氣候變化影響的城市,也是整體環境風險第4安全城的城市,科學家強調,雖然蘇格蘭城市歷經了一些自然洪水災害,但幾乎其它的風險都很低。

另一方面,美國(UK)城市的前景則是憂喜參半,由於歷史上關於汙染燃料的政策決定,大多數城市的汙染相對於亞洲來得還低;而與東北部城市相比,西南部的城市普遍面臨更大的熱壓力和更多的自然災害,如加州很常發生的地震。

專家在報告中做了結論,「這些環境威脅不會消失,而且在大部分的狀況下,更會因氣候變化而顯得更嚴重,建議政府制定決策、應對,這可不是一件可以留到明天再慢慢擔心的事。」

相關新聞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賴總統和卓內閣的新財經團隊,大致確定,特別引起國人關注。這次財經團隊有幾個特色:首先,絕大多數的成員都是來自業界,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