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示警 變種病毒拖累復甦

20國集團(G20)財金首長發布聯合公報警告,新冠變種病毒和疫苗接種速度不均,可能拖累全球經濟復甦,並首次認定碳定價為對抗氣候變遷的工具之一。G20也支持把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設定為15%,象徵美國財長葉倫取得一大勝利,接下來的挑戰在於如何說服國會接受。

G20財金首長表示,新冠變種病毒和疫苗接種速度不均,可能會拖累復甦,因此將繼續支持經濟成長,以確保經濟復甦站穩腳跟,「這波復甦的特點是個國家之間、及國內(地區)之間的高度分歧,也仍面臨下行風險,特別是變種病毒的傳播」。

G20承諾將動用所有政策工具對抗疫情,並同意避免實施新的移動限制措施。

葉倫11日也說,她「非常擔心」Delta等新冠變種病毒對全球經濟復甦所造成的風險。

其他議題部分,G20也首度認定,碳定價是對抗氣候變遷的潛在工具之一,朝推動碳定價的構想、及協調減碳政策跨出一小步,但各國並未對實現淨零碳排的時間點達成共識。

G20也支持把全球最低企業稅率定在至少15%,也同意各國政府向跨國企業課徵更多稅負,接下來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將擬出更多關鍵細節,力拚在10月的G20峰會達成最後決定,並在2023年前實施。

這也象徵葉倫取得一大勝利,現在的挑戰則是如何說服美國國會接受。她11日開始列出推動國會支持的大略時間表,有意分兩階段推動,先在預算案中納入15%最低企業稅率。

若葉倫想讓此案成為法律,在國會必須獲所有民主黨議員力挺,甚至必須爭取部分共和黨議員支持這項法案。然而,共和黨強烈反對稅改案,認為這會導致美國流失就業機會,拖累經濟成長。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