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反對四接填海造陸 潘忠政籲開聽證會 不要變成下一個公投案

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台電規劃要填海造陸興建我國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四接)引發爭議。雖然台電強調,填海造陸面積已縮減1/3,但地方居民及環保團體仍質疑,台電未詳細評估替代方案,執意要活埋海洋生態,替海送終。

9日的環評會議上,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直言,台電的四接若執意闖關,恐會重蹈覆轍,成為下一個公投爭議。他呼籲,政府應舉行聽證會以釐清各方爭點。

基隆協和電廠更新改建計畫,要填海造陸新建天然氣接收站引起爭議。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協和電廠更新 計畫填海造陸恐活埋海洋生態  反對聲浪大

基隆協和電廠已運作逾40年,燃油機組紛紛屆齡除役,為滿足北部供電缺口,台電規劃將原址改建兩座燃氣發電機組,同時於電廠旁海域填海造陸,興建天然氣接收站,也是台電首度自建的接收站。原先規劃的填海造陸面積為29.25公頃,後來縮減為18.6公頃。

在環評前的記者會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指出,協和電廠所在的外木山周遭海域是台灣「高緯度非礁型珊瑚群聚」的代表,10米內的淺水域,有3米以上、巨大且健康的霜華軸孔珊瑚等,許多新紀錄到,甚至尚未命名的石珊瑚物種;而在水深20米以下,也有發現許多大海扇、海雞頭與海鞭等軟珊瑚的群聚。

陳昭倫說,這些特殊高緯度珊瑚群聚所產生的天然聚魚效應,造就基隆海域完整的食物鏈與生物多樣性,貿然破壞會對海洋生態是相當嚴重的影響。他說,在氣候變遷的衝擊下,外木山的珊瑚礁形同海洋生物的庇護所,若為了天然氣而犧牲,非常可惜。

台電則強調,填海造陸的範圍內,整體珊瑚覆蓋率僅0.57%~1.43%,且沒有保育類。同時提出減輕、補償的生態保育策略,填海造陸施工時會設置防濁幕,減輕對海水水質的影響,也委託學者進行珊瑚礁移植的研究,營造適合的海洋生物棲息環境。

陳昭倫指出,外木山周圍海域海洋生態豐富。擷取自記者會直播

陳昭倫指出,外木山周圍海域海洋生態豐富,如同海洋生物的庇護所。擷取自記者會直播不過,環評委員仍認為本案有諸多疑義,9日的專案小組初審決議需補件再審,要求補充包含具體的生態補償及復育計畫,以及停工預警機制,也須強化替代方案的評估。

與會的專家委員余國賓特別提到,台灣尖峰用電持續堆高,今年5月兩度大停電,缺電的議題會持續升溫,「今年有三接、核四兩個能源公投要登場。若核四重啟過關,這裡是否就不必把海填掉?」他說,現在已經不是十大建設那個政府想蓋什麼就蓋什麼的時代,台電有必把完整公開的說明,否則未來反對民意高漲,協和電廠可能又是另一個公投爭議。

潘忠政提「召開聽證會」  陳雪梨建議「政策環評」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也親自參與本次環評會議,《環境基本法》明定,「當環境與經濟發展有衝突時,應以環境保護為優先。」他說「從三接到四接,各界的專家學者都提出許多替代方案,但開發的國營企業中油與台電都用相似的理由,搪塞說不可行。」兩個案子都有資訊不公開、決策不透明的問題。

「三接當初就是因為黑箱太多,強渡關山,最後演變成公投」潘忠政語重心長地說,很不希望四接重蹈覆轍,變成另一個公投案,「當替代方案各持己見,資訊不透明時,召開聽證會是更好的方法。」

潘忠政建議,協和電廠改建爭議可召開聽證會釐清。本報資料照,孫文臨攝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則表示,《海岸管理法》也明定「自然海岸零損失」但海岸卻反覆面臨開發,「政府應以2050年淨零碳排為目標,全面盤點天然氣供需狀況。」

蔡雅瀅說,除了三接、四接,目前中油永安接收站也要再增設3座儲槽、台中接收站要再增設6座儲槽,台電在台中規劃興建五接,也有5座儲槽,「政府應重新盤點實際需求,避免傷害生態又浪費資源,並影響減碳目標的不當投資。」

協和電廠更新案當初為釐清爭端,已進行二階環評長達兩年,卻仍難以解決爭議。野薑花公民協會陳雪梨就建議,本案應該提高到「政策環評」的層次,因為台電始終沒有好好研究替代方案。他認為,替代方案不只是天然氣接收站與管線如何興建,「協和電廠附近2公里的地方就有海底火山,台電應好好探勘地熱發電的可能。」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