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水情仍不穩定 中部唯一海淡機組延長運作到8月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在台中電廠內設置中部唯一的海水淡化機組,日供水1.5萬噸,因中部水情仍不穩定,已決定延長運作到8月中旬。

台灣今年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乾旱,雖然5月底開始接連三波梅雨,為中部德基、鯉魚潭水庫帶來降雨,但因蓄水仍少於歷年同期,水情燈號仍是全台唯一的「橙燈」減量供水,設置在台中火力電廠內的中部唯一海水淡化機組,從5月中旬開始運作後,每天供水1.5萬噸,原預計「救火」到7月中旬,目前已經決定延長運作到8月中旬,並視水情狀況滾動檢討。

全台今年陷入乾旱危機,尤其中部的苗栗、台中、北彰化水情最為嚴峻,從4月6日就啟動「供5停2」的分區限水,水利署為解決缺水問題,多管齊下開發替代水源,除挖掘深水井,開發大安溪、烏溪伏流水,還在台中火力發電廠內設置中部唯一的海淡機組。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養護課長董士龍表示,此套貨櫃式模組化的海淡機組,3月底決標後動工組裝,整套設備包括前處理、過濾等設備,設置地點在台中電廠北側靠近台中港區可就近抽取海水的區域,基地面積約1.2公頃,經包商趕工下,在5月12日完成組裝、試運轉,5月15日正式產水。

董士龍表示,自來水公司並在4月下旬完成管線併聯,經過淡化的海水,先到送水槽集中,再送至台中電廠內的5萬噸水槽,接著送進龍井的自來水供水系統,5月中時每天供水約1.3萬噸,到了 5月底時,供水增加到1.5萬噸。

董士龍表示,當初原規劃海淡機組救急運作到7月中,但因中部兩座主要的水庫,在三波梅雨後,除鯉魚潭水庫蓄水增加較明顯,德基水庫目前蓄水量約8400多萬噸,蓄水率才45%,連一半都不到,遠低於歷年同期水準,水情燈號仍維持「橙燈」的減量供水。

董士龍表示,因目前中部水情仍較往年同期差,除抗旱2.0新挖掘的42口深水井持續供水,水利署也決定海淡機組將延長運作到8月中旬左右,不過將隨時依據水情狀況滾動檢討,若有颱風帶來降雨,將會提前停止運作,並將海淡機組現地封存。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