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電開發案破壞林地 颱風季恐為害

違法露營地就地合法、光電場開發破壞山坡地,恐在颱風季埋下環境隱憂。環團指出,通過開發申請的光電場商大舉砍伐林木、造成大面積土壤裸露。台灣生態學會理事王豫煌因此強調,主管單位應將相關潛在災害風險等資料掛網公開,讓民眾共同監督。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也呼籲,能源局應將公開水保計畫列為開發申請必要項目。

光電、露營地傷坡地

捍衛石頭營聯盟召集人林炫耀指出,位於屏東石頭營的山坡地進行光電開發後,山頭、坡地的樹木遭到大量移除,且山體內部的二戰日軍陸軍軍事要塞坑道,也因為缺乏山坡植被保護、水土保持條件惡化而出現嚴重崩塌,未來面對颱風或強降雨,很可能會發生土石流,嚴重威脅附近居民的生命安全。

露營地設置的部分,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則指出,交通部規定一公頃以下農牧林地全面開放露營使用,而違規者竟可申請輔導合法,質疑此一作法是「你違法,我輔導」,讓業者先破壞土地,再讓有環境疑慮的場地就地合法,將造成更嚴重的環境破壞。

公開資料讓大眾檢視

因此,台灣生態學會理事王豫煌認為,主管露營法規的交通部應公開全國露營區的相關資料,包含土地使用分區及編訂類型、環境敏感區、潛在災害風險等空間資料等;光電開發部分則應由主管單位公布2000年之後坡地防災、野溪治理、河川及區域排水環境改善、環境營造等計畫的工程位置及內容明細空間資料。

王豫煌強調,水土保持局和林務局應與水利署密切合作,進行更積極的水土保持與山林保護計畫,而非像過去的前瞻水環境建設計畫預算,在遇到私人不當的土地超限利用、地方民代關說施壓時,才消極進行硬體建設,以公共稅收彌補私人利用造成的傷害,更製造了潛在的人為災害。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