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氣候變遷 學者建議成立國家水資源研究院

極端氣候頻率增加,使得水資源經營更趨困難,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丁澈士建議,成立國家級的水資源研究院,統合研究水資源各面向,提供政府擬訂相關政策參考。

極端氣候在全球不斷發生,包括西歐、中國日前遭受豪雨和洪水侵襲。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蘇治芬、洪申翰今天共同舉辦線上座談會,邀請學者專家、民間團體及政府機關,就極端氣候下穩定供水、水資源規劃及長期調適對策進行意見交流。

洪申翰表示,水資源議題牽涉政府體制內分工和多重目標管理,跨部會應合作,有中、長期規劃,整體管理與掌握,才能有因應極端氣候變遷需要的框架和視角。

蘇治芬指出,水資源調度與如何保水,對於台灣非常重要。她認為,區域調度是調節水資源的手段之一,但如能在根源就將水留下,區域調度就不用大費周章。

長期關注水資源議題的丁澈士說,目前水資源業務分布在各不同部會,建議成立國家級的水資源研究院,統合研究水資源各面向,提供政府擬訂相關政策的參考。

談及應善用水資源,丁澈士引述相關學術研究報告,台灣每年有107億噸的水以地下水及伏流水的方式流失到海洋,「約等於14座台灣最大曾文水庫設計容量」。

座談會中,地下水資源暨水文地質學會理事長張良正也提及,台灣的地下水非常豐富,以前因為沒有好好管理所以產生災害,未來可以好好運用更加正視此資源。

參與線上座談的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院長虞國興呼籲,「把水留住,增加穩定水源,並補注地下水。」他主張,彈性農業水資源管理策略;只有農業可以解決台灣水資源問題,農業擁有大量土地,可容納大量水資源,且補注地下水。

主持座談會的鍾佳濱表示,抗旱期間仰仗地下水井,但地下水有取也要有補才不失衡,期望經濟部未來能選擇地理環境條件合適的地方,優先開發地下水補注湖。另外,不僅興建排洪設施,也要積極投資農業取水或供水設施來含蓄水源。

包括國家發展委員會、內政部、經濟部水利署、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田水利署、台灣自來水公司今天都派代表參與座談會,聽取學者專家和民間團體所提意見。

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說,3大主軸強化供水穩定,「多元水源及備援」、「區域調度」、「強化科技造水」。他也指出,強化流域治理及提升水資源利用。

相關新聞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環境部12日召開由農業部提交的「森林經營碳匯活動」方法學首次專案小組會議,針對森林定義、減碳方式進行討論。氣候變遷署署長蔡玲儀會後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