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喊零碳願景 政策卻背道而馳

      環團指出,機車騎三到五年後汙染和排碳量都會增加,無助台灣環保,政府卻一視同仁補助。

蔡政府有時高喊光明的願景,做的卻是違反潮流的事,補助燃油機車的「油電並行」政策正是言行不一的錯亂現象,也是行政院長蘇貞昌團隊打臉蔡英文總統的明證,台灣要跟上國際減碳腳步,確保經濟不受衝擊,令人難有信心。

蔡總統今年四二二地球日高喊追求國際2050淨零碳排目標,日前在一場新能源論壇致詞時,也重申全球將進入「零碳經濟」的新階段,國家要訂出更清楚、更全面的減碳路徑。照樣也是目標說得遠大、口號動人,但從明確宣示2050淨零碳排、入法到訂出碳價,行動都慢如牛步。

眼下看到的是政策引導造成電動機車銷售量雪崩式下滑,跟國際紛紛訂出禁用燃油車的趨勢背道而馳,而政府連車輛電動化的目標年限都不訂,難怪環保界戲稱台灣要跟進國際2050淨零碳排目標,難如登天。對照當前的防疫作為,這情景也很熟悉,說好的「超前部署」,結果不但國門沒守好,連人民想打疫苗都得靠國際捐贈,超前變落後。

環保署的政策會走到這個地步,恐與民進黨的政治盤算有關。2018年環保署曾打算修正「空汙法」,加嚴十年以上老車的排放標準,結果引發老車車主上街抗議,成為縣市長選舉大敗的原因之一,黨內檢討也直指環保署衝過頭,時任環保署長李應元在選後黯然請辭。

蘇貞昌是政治精算師,自然不想重蹈覆轍。老牌機車業者不滿,喊出「油電平權」,補助不能獨厚電動機車,政策就附和推出「油電並行」,環保署也為七期機車背書,指空汙減量和電動機車相當,堂而皇之拿空汙基金補助,破綻百出,選票和財團的鈔票恐怕才是關鍵。

民進黨以往高喊「綠色執政、品質保證」,已在諸多政策不攻自破,從想蓋深澳燃煤電廠、在藻礁上蓋天然氣接收站,到拿空汙基金補助燃油機車,都看出執政的理想性大打折扣。

補助是過渡性質的政策工具,長遠來看,電動機車業者應自立自強,持續開發優質平價車款,在維修保養、電力補充的便利性上,努力提高消費者的滿意度。政府治理交通空汙、排碳,要棒子與胡蘿蔔並用,及早部署零碳時代的氣候轉型正義,光會撒幣終將被看破手腳。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