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接受日媒訪問 談話重點

蔡英文總統接受日本文藝春秋月刊訪問,一方面當然是在國內疫情穩定後,回過頭來開始對國際發聲,但另外一方面,則是觀察到美國下半年把外交重點放在亞太,預先設定議題。

絕不接受「一國兩制」

談及香港及新疆打壓人權議題,蔡英文表示,民主、自由、人權是普世價值,呼籲北京當局,停止鎮壓香港及維吾爾的人們,包含日本等民主陣營國家,為守護民主價值,現在更應該團結。她重申,台灣絕不接受北京政府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

蔡英文說,1997年,香港被從英國回歸給中國時,中國曾承諾維持「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看到近年香港的情勢,這個承諾已不存在;香港的人們現在正為爭取自由、人權、民主而奮鬥,國際社會應該強力展現出支持他們的態度。

蔡英文指出,2019年1月,北京政府呼籲台灣以與香港相同的「一國兩制」方式進行統一,但現今香港的狀況,已經證明這個制度不可能實現,而且北京政府的承諾難以令人信服,台灣絕不接受北京政府提出的「一國兩制」方案,這也不會成為未來的選項,這是台灣人民的共識。

蔡英文總統說,政府對中國是採取「維持現狀」的立場,也就是「不冒進」政策。很重要的是,擺脫對中國生產的製品、零件、軟體等高度依賴之現狀,讓貿易與投資能更多元的發展。

兩岸軍事力差距擴大,蔡總統表示,我國防預算有限,台灣做法是將資源集中在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提高國防自主上。例如包含自主開發精準武器、或是機動性高的武器。與周邊國家的合作與對話也不可或缺。希望在東亞區域中,能早日構築安全事務的對話機制,因為臺灣願承擔守護區域和平的責任。

日媒問及中國除急速擴張軍事力外,也以經濟作為武器,並在外交上擴展攻擊性的「戰狼外交」。蔡總統回應,台灣一貫的立場是「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在擬定安全戰略時,區域的和平與繁榮絕對是重要的考慮事項,也願意努力提升自身的防衛力量。

談台灣半導體競爭優勢

日媒問及,台灣半導體產業領先全球,202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代工的世界佔有率達七成,總統對此看法,總統回答,相信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對全球供應鏈而言,將會持續扮演必要不可或缺的角色。

她表示,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競爭力高,有兩個因素,第一是因為形成了高度成熟的產業聚落,對研究開發到生產、製造等各方面有著非常高效率的支援體制。另一項因素是台灣半導體產業獨特的商業模式。台灣的半導體生產集中於晶圓代工,得以藉此迴避與其他企業的競爭關係。因為,專注於晶圓代工的半導體生產,並非是垂直整合的企業型態,並不會面臨過度競爭,同時也得與其他企業構築相互的合作關係。

日媒提問,現在全世界又回到將產業政策做為國家發展策略重心之趨勢,日美也想要強化半導體產業,招攬台灣半導體廠商設立製造工廠的動作頻頻。處於這樣的時代,在有關半導體產業上,台灣政府正檢討採行何種政策?

總統回應,招攬半導體製造工廠,並非僅止於滿足日本或美國當地的需求,對台灣也有很大的利益。譬如日本在半導體製造裝置及材料等特定領域具有台灣所未有之優勢,另外美國在生產領域也有非常高的技術力。台灣企業所具有的優勢如能與日本的強項以及美國的優勢相結合,得以彼此扮演互補而發展的角色。如果能在其中多加學習,台灣企業的生產技術、研究開發想必能夠更精進。

日媒再問,在高科技領域的人才培育上,抱持何種戰略?總統說,一流的產業需要有一流的人才,半導體產業的成長中,人才最為重要。提升數位能力、語言能力、強化國際視野,台灣政府重視這三點,積極培育人才。

總統接著說,另外,單僅靠台灣提供優秀的人才非常困難,台灣的半導體產業前往世界各國發展,與這些國家合作,藉由當地的人才,得設置共同之「人才庫」。盼透過推動此機制吸引當地的優秀人才,吸引至台灣。我目前正在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包含「數位產業」、「5G」、「生醫產業」、「國防戰略產業」、「綠能產業」及「民生產業」等六項。今後也將全力投入國家整體資源,期盼這些在半導體領域以外的產業,也能扮演關鍵性角色。

日媒詢問,包含台積電(2330)的台灣半導體製造晶圓代工產業,已經成長為世界指標級的全球企業,但企業越是全球化,通常政府的影響力就越不容易施展。想要強化官民合作但並非易事。此為全球化時代產業政策的難處,有何種解決方案?

總統指出,很幸運的是,台灣的半導體產業長期以來與政府建構起良好的緊密關係,而此關係至今未變。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特徵為,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例如對減輕環境負擔的綠能非常熱心投入,台積電之前簽訂許多購買綠電契約,成為台灣最大的購買綠電企業,對政府所推動的環保政策予以強力支持。而在這次採購疫苗上,也有很大的貢獻。

總統表示,台灣政府現在依然是台積電的重要股東,雖然政府對台積電的經營有很大的影響力,但對於該公司的決策予以最大的尊重。可說是因為官民建立起彼此尊重、相互合作之關係,才得以成就半導體產業的大發展。

檢討國家整體的經貿政策爭取加入CPTPP

日媒問及,現在台灣對加入多國間貿易協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抱持關注,過去台灣在加盟「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總統有擔任首席談判官非常活躍之經驗,假設您現在擔任加入CPTPP的談判官,將會以什麼樣的計畫推動此事?

蔡英文總統回應,台灣從很早之前,就開始為加入CPTPP進行準備。CPTPP是區域的自由貿易協定,對貿易自由化的要求門檻也非常高。現在我們正在檢討國家整體的經貿政策,盤點可調整管制的領域,需要更加完備的法規,並隨時進行滾動式檢討。相信台灣實際加入CPTPP的時候,將對整體架構帶來許多利益。

日媒詢問,進行加入談判時,對內或對外,最困難之障礙為何?

她說,政治上的阻礙是可以預見的。要加入CPTPP,必須獲得所有加盟會員國的承認,但其中也有與台灣沒有外交關係的國家。在要求加入的過程中該如何獲得這些國家的支持,是我認為目前最重要的課題。很幸運的是,包含日本在內,很多與台灣關係密切的國家,對台灣參加表達歡迎之意。今後,為了讓台灣加入,若日本願意持續給予台灣支持,我們會非常地感謝。

美日關切台灣海峽是對中軍事擴張傳遞「信號」

蔡英文總統表示,近年來中國在亞太區域顯露出極大企圖心,為地區和平穩定帶來非常大不確定因素,日本、美國等國家討論台灣海峽表達關切,對持續擴張軍事的中國其實是送出一個「信號」。先進各國對台灣關心程度越高,合作程度越強,中國在包含軍事活動等政策決定上,就不得不更加慎重。

蔡英文表示,今年4月日美領袖峰會的聯合聲明納入了「日美兩國強調臺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內容,6月在英國所召開的「G7峰會」中,也提及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這代表世界上主要的先進國家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極為重視,也充分證明,破壞台灣海峽現狀的並不是台灣。

蔡英文指出,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並非僅攸關台灣利益,相信在為自由開放印太區域的各國之中,台灣也得以扮演重要的關鍵角色,今後台灣也將會與理念相同的國家持續進行溝通與交流。蔡說,在近年來中國對亞太區域顯露出極大企圖心的背景下,日本、美國等國家討論台灣海峽表達關切,對持續擴張軍事的中國其實是送出一個「信號」,使中國在政策決定上,不得不更加慎重。

談及兩岸軍事力差距大幅擴大,但台灣國防預算並未充分增加。蔡英文表示,確實台灣的國防預算有限,因此做法是將資源集中在提升不對稱作戰能力、提高國防自主上,例如包含自主開發精準武器、或是機動性高的武器。

蔡英文指出,與周邊國家的合作與對話也不可或缺,希望在東亞區域中能早日構築安全事務的對話機制,而台灣在擬定安全戰略時,區域的和平與繁榮絕對是重要的考慮事項,也願意努力提升自身的防衛力量。

蔡英文表示,當今亞太區域各個國家的領導人,都面臨與中國間必須維持某種程度經濟關係的考驗,但在安全事務上卻抱持不安,這是非常困難的問題。就這點而言,台灣相較於其他的任何國家,可說是遭遇更大的考驗。

無黨派選民增加

日媒問及台灣選民無黨派正在擴大,代表什麼?蔡總統回應,不論政黨意識,台灣人民的共識是堅持自由與民主的生活。

蔡英文總統透過視訊方式接受文藝春秋專訪,今日出刊。被問到台灣對政治的關心程度高,目前似有四成民眾是無黨派的狀況。無黨派的擴大代表什麼?政治人物與政黨對此應該如何回應?

蔡總統表示,不論政治的意識形態與黨派,台灣人民的共識為「堅持自由與民主的生活,期盼台灣能走向世界。政治人物與政黨應該回應人民的期待,為深化台灣的民主繼續努力。

蔡總統說,經常檢討政策,精益求精,是政治人物與政黨的工作。不管是選舉或是執行政策,政治人物必須要經常戰戰兢兢,為獲得人民的最大多數支持而努力。

10年後想要台灣成為什麼樣的國家?蔡總統說,第一,尊重民主、人權,平等的社會;第二,促進區域和平與安全的國家;第三,即使遭遇許多困難與挑戰,台灣依然能毅然地生存,成為受到世界人們認同的典範。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