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溫1.5度減碳腳步慢 環保署:氣候法拚下半年送行政院

聯合國IPCC報告指出2040年全球將增溫1.5度,我國最高氣候政策法案「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將修法為「氣候變遷因應法」,但草案仍卡在環保署,拖累減碳腳步。

環保署表示,將力拚下半年預告草案並送交行政院,針對IPCC報告內容,「台灣不會置身事外」。

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2015年實施,環保署擬修法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加入碳費徵收機制、新增調適專章,明確各部會減碳權責,並拉抬氣候治理層級,明定行政院應定時召開「氣候會報」,但草案去年底曝光後,直到現在都尚未送進行政院。

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表示,今年下半年將預告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並召開公聽會、研商會,整理各界對草案的意見,將努力整合並找到共識,希望可以盡快送到行政院,後續就可以送審立法院,加快法制作業程序。

蔡玲儀表示,為了因應淨零碳排目標,環保署七月成立氣候變遷辦公室,針對淨零碳排做路徑評估,並整合各部門減碳工作。由於未來將修法徵收碳費,因此還會進行全面的排放源盤查,包括收費對象、碳費費率、減免辦法及碳含量認證。

蔡玲儀說,環保署長年推動低碳永續家園,至今召集九百多個村里加入,民眾的行為改變是淨零碳排的關鍵之一,因此氣候變遷辦公室也會加強與民眾互動連結,如鼓勵使用大眾交通運輸、落實減塑等。另外,環保署與科技部未來將合作推出本土化的情境風險評估,各部會在制定調整或落實氣候調適行動方案時,就能更精準且有所依據。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