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崩塌高風險區 擬發國家警報

農委會推動「大規模崩塌國家警報」,到一一五年將把全台九十八處列入國家警報範圍。圖為南投縣仁愛鄉武界、萬豐部落間聯繫要道今年八月因豪雨發生大規模崩塌。

農委會推動「大規模崩塌國家警報」,到一一五年將把全台九十八處列入國家警報範圍。圖為南投縣仁愛鄉武界、萬豐部落間聯繫要道今年八月因豪雨發生大規模崩塌。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台灣剛經歷百年大旱,八月中南部卻豪雨成災。氣候變遷加劇,豪雨愈來愈猛烈,農委會水保局推動「大規模崩塌國家警報」,除了明年底前要在卅四處高風險處實施,預計至一一五年會要把全台共九十八處、約六千六百多戶列入警報範圍,爭取逃命時間。

水保局今年先在十二處試辦,日前中南部豪雨已派上用場,曾針對屏東來義、高雄萬山部落首次發布大規模崩塌警報。

水保局近年盤點,全台有九八四八個大規模崩塌潛在地區,多數在深山,但仍有二三八處靠近住家、聚落、道路、橋梁或水庫,一旦崩塌恐影響民眾生命財產及基礎設施,其中有卅四處被列為「高風險」,納入優先警報區。

水保局副局長王晉倫說,大規模崩塌國家警報將分為「紅色」及「黃色」警戒,今年先選出十二處也是土石流高風險的地區試辦,根據該處雨量是否超過警戒值而定。

大規模崩塌 列國家警報 圖/聯合報提供

大規模崩塌 列國家警報 圖/聯合報提供

另廿二處大規模崩塌高風險區為新興地點,將於明年正式納入國家警報區,王晉倫說,這些地區多數為坡面型態,跟土石流警戒區沒重疊,將根據今年試辦結果再參考降雨量、地表活動度等指標,重新研擬警報標準。

大規模崩塌定義為崩塌面積超過十公頃、崩塌深度超過十公尺、或土方量達十萬立方公尺。以九二一大地震時草嶺大規模山崩為例,當時滑動土方量高達一億兩千萬立方公尺。

水保局說,大規模坍塌主要誘發原因是降雨導致坡面逕流,尤其若在不適宜的土地闢建道路或從事開發行為,可能導入其他集水區的降雨逕流,將拉高大規模崩塌潛勢區的風險,開發前就要做好排水規畫,加強軟硬體耐災能力以外,更要提升政府及社區的防災意識。

王晉倫說,日前中南部累積降雨僅次於莫拉克風災,凸顯長延時降雨的氣候威脅,未來將充實儀器設備,從廣域監測加強至中小尺度的細部監測,提升雷達掃描頻率,另將與高風險區民眾做深入訪談,提升社區防災意識。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