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零碳排

氣候變遷對環境、經濟及社會造成之影響與衝擊日益嚴重,近年全球加速減碳,全球已有127個國家宣布2050年淨零排放(Net Zero),我國鄰近日本及韓國亦已公開承諾,中國則提出2060淨零的目標。2021年1月美國拜登總統上任後,隨即發布重返巴黎協定之行政命令,將氣候危機納入美國外交政策與國家安全之中心考量,並且明確宣示在2050年以前達成淨零排放。

背景說明

2050淨零碳排已是多國的減碳目標,金管會日前亦正式啟動「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路徑圖」,全體上市櫃公司須於2027年完成溫室氣體盤查。環保署表示,碳盤查將採分級管理,過去查驗機構需由國際認可機構執行,未來企業可依照自己需求,於國內查驗機構查驗即可。

除碳盤查外,碳定價一直也是爭議的焦點。有許多業者建議,政府碳費訂定多參考其他已開發國家所訂的碳費,不應以單一國家做比較,同時應針對產業別訂定詳細的計算公式,逐年調整,採浮動式計價推動,分階段調整,或依油價一樣,有調、降調等升依循,並有更多類似於抵換專案的計畫,讓中小企業也能承擔並執行。

至於碳費該收多少?環團與工總也不同調!工總調查關於碳費的定價,有47%的企認為碳費為每公噸100元最為合理。立委蔡壁如則批評,碳定價太低,無法引導高碳排產業轉型。民眾黨認為碳費每噸300元,且每兩年要滾動式調升。依照倫敦政經學院(LSE)研究,每噸碳排收300元,每月電費僅增45元。綠色和平組織表示應達到每公噸75美元(約台幣2200元),中研院經研所研究員蕭代基則同民眾黨意見,參考英國學界建議,認為每公噸應收取300元。

但不論收費多少,根據世界銀行資料,2021年實施碳排放交易有29國,使用碳稅、碳費有35國,加總為64國家或地區。以2020年為例,530億美元碳定價收入僅涵蓋全球不到22%碳排放量,顯示碳定價必須加快推動。

活動照片

  • 水利署魚寮會勘

    水利署魚寮會勘

  • 水利署魚寮會勘

    水利署魚寮會勘

  • 南故宮會勘

    南故宮會勘

  • 氣候變遷下的治理挑戰專家對話

    氣候變遷下的治理挑戰專家對話

  • 邱文彥 (溫管法催生委員、海洋大學海洋事務及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

    邱文彥 (溫管法催生委員、海洋大學海洋事務及資源管理研究所教授)

  • 范建得(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

    范建得(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

相關文章

世界氣象組織發布年度《全球氣候狀況報告》,指去年(2023)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多項氣候變化指標均創下新紀錄。其中全球近地表平均溫度,比工業化前水平高攝氏1.45度;全球海面平均溫度從去年4月開始就不斷創歷史新高;南極海冰面積是有紀錄以來新低,冬季結束時的海冰最大面積,比之前的最低紀錄少100萬平方公里。主要溫室氣體的濃度亦繼續上升,其中二氧化碳的濃度水平,比工業化前水平高50%。

13日上午,聯合國第28屆氣候大會(COP28)主席賈比爾(Sultan Al Jaber)敲響木槌,如雷的掌聲響起,這是歷史性的一刻。全球近200個國家無異議通過「脫離化石燃料(transitioning away from fossil fuels)」的決議。終結化石燃料就從這一刻開始。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8)將在12日閉幕,協議談判也進入最後階段,但各國對於文本是否加入「逐步淘汰化石燃料」措詞仍意見分歧。各國為「排碳有價」的時代繃緊神經,台灣台達電子則因內部「碳定價」十年有成,獲邀到聯合國第28屆氣候峰會(COP28)的周邊會議上與全球分享碳定價實施經驗。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正在如火如荼進行,各國領袖飛往杜拜,參加1日開幕的領袖峰會,各方也緊盯著他們是否言行不一。跟以往不同的是,會場上多了些政治訴求,有些領導人利用上台的機會抨擊以巴戰火。場外的角落靜靜擺了幾雙鞋子,悼念無辜死難者。此外,這是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執行長伍茲(Darren Woods)第一次現身氣候大會,外媒形容他是氣候倡議人士最不喜歡的人之一,不僅因為他的身分,更為美國石油公司長期的暖化懷疑論。

聯合國氣候大會(COP28)正在杜拜舉行,全球聚焦會議進展之時,杜拜週日的天空卻灰濛濛的。《法新社》查詢即時空污資料,發現當天PM2.5濃度每立方公尺155微克,達有害健康等級。3日是大會的「健康日」,這是氣候大會有史以來第一次的健康日,提醒大眾關注氣候變遷帶來的健康危害。124國決定加入《氣候與健康宣言》(Declaration of Climate and Health);政府也與民間合作,為對抗熱帶疾病投入7.77億美元。

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8)上月30日於杜拜登場。會議上全球近200個國家全數同意設立「損失與損害基金」,用以幫助近年受全球暖化影響的國家。據悉目前這筆基金總額已達4.3億美元(約131億元新台幣),但仍遠低於低度開發國家所需的1000億美元(約30兆元新台幣)。

聯合國第28屆氣候大會(COP28)30日即將在杜拜開幕,全球將齊聚商討如何將暖化控制在1.5°C以下。但就在會議前十天,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溫室氣體(GHG)排放量還在上升,創下574億噸二氧化碳當量的紀錄,再不加強行動,本世紀末的溫度可能比工業化前高出2.5~2.9°C。

莫三比克規模最大工業公司South32宣稱,在莫國製造的鋁材為綠色產品,是為了合乎歐盟的碳關稅新規CBAM,這個聲明引起不少輿論。CBAM猶如一把雙面刃,是為促進國家碳排管理發展,亦或是讓貧窮國更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