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變遷與發展

中國崛起對台灣衝擊加劇,台灣長期被排除在國際組織之外,未來兩岸若缺乏溝通共識,將面臨更嚴峻挑戰。

背景說明

中國崛起,不論其在政治、經濟、軍事、科技等領域的實力,都已對全球造成衝擊。 面對全球政經版圖的變化,去全球化聲浪不斷,歐、美、日、俄等大國積極進行區域經濟與戰略布局,南亞、中亞各國也都捲入大國角力中。台灣和大陸一水之隔,經貿依存度高,雙方經濟層面既競爭又合作,中國崛起,台灣該必須認真看待、面對與了解,籌謀因應之道。

活動照片

  • 殷乃平

    殷乃平

  • 鄭崇華

    鄭崇華

  • 王伯元

    王伯元

  • 朱雲漢

    朱雲漢

  • 左起趙政岷、薛琦、邱正雄、余範英、許嘉棟、朱雲漢、陳添枝、黃榮村、林聖芬

    左起趙政岷、薛琦、邱正雄、余範英、許嘉棟、朱雲漢、陳添枝、黃榮村、林聖芬

  • 許嘉棟

    許嘉棟

  • 陳添枝

    陳添枝

  • 薛琦

    薛琦

相關文章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宏觀政策發力空間比較大,下一步將擴大國內需求,更突出以科技創新推動產業創新、加快發展新質生產力。出席的大陸國家發改委主委鄭柵潔也說,正加快落實發布2024年版的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並強調要加速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的限制措施,強調「各類企業在中國都將有廣闊發展空間」。

 大陸宏觀數據報喜!大陸統計局18日最新公布,2024年1~2月的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等數據皆優於預期。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表示,推動經濟回升的動能正在增強,加上政策持續發力顯效,強調「2024年實現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有所支撐」。

大陸新能源汽車產業進一步獲得各部委動員支持。包括發改委、國資委、工信部16日連袂派員出席2024年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高層論壇,表態將從產業生態、產業鏈關鍵技術、配套基建等多領域,支持新能源車發展。國資委並力挺一汽、東風、長安三家汽車央企,加快轉型步伐。

大陸全國人大會議昨閉幕,閉幕會上通過「國務院組織法」修訂案,創下四十年來首度修法紀錄,依人大說法,修訂案主要將堅持以「習思想」為指導、明確維護「黨中央」領導等內容載入國務院組織法,人大委員長趙樂際昨在閉幕會上即強調,要在以「習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堅定不移推進中國式現代化。

中國青年失業率攀升,今年高校畢業生又將達1179萬人,面對嚴峻的就業情勢,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王曉萍9日在 兩會 記者會上坦承,就業總量壓力不減,結構性矛盾仍待破解,穩就業還需付出更多努力。她表示,今年將從五個重點全力穩就業,並強化促進青年就業政策舉措,增強年輕人學技能、進工廠的意願,支持勞動者多渠道靈活就業等。

據法國廣播電台引述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最近幾天,中國大陸一些負債最多的省市的官員在北京會見了主要的國有銀行家,前者正加緊努力,重新談判數十億美元債務的償付問題,這些債務有可能制約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增長。

大陸將祭出擴大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兩大策略,為現階段提振經濟成長收強刺激之效。這項政策聚焦在工業、交通等7領域,初估每年市場規模達人民幣(下同)5兆元,並將同步推動汽車與家電以舊換新,預計創造1兆元規模的市場空間。

在大年初五,金門海巡追緝大陸的「三無」漁船,期間釀成2陸籍漁民翻船身亡。淡江大學 兩岸關係 研究中心主任張五岳表示,目前陸官媒人民日報僅有一則新聞,即是國台辦主任宋濤會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且其評論文章亦未對此發表評論,顯示北京在處理此問題的看法跟大陸網友存有很大的認知與差距。而以兩岸總體角度,顯示雙方都無意將此升至軍事層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