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 北約峰會 劍指中俄

綜合媒體報導,金磚國家領導人峰會剛結束,西方國家的歐盟高峰會、七大工業國(G7)領導人高峰會及北約峰會接連登場。會議內容針對中國大陸近年來愈來愈激進的行為進行討論外,也會就俄烏戰爭再度向俄羅斯施壓,其中北約更計畫正式宣布將擴大駐守在東歐的部隊。更宣布要為貧困國家的全球基礎建設項目籌措大約6000億美元,來跟中國龐大的「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

拜登參加G7、北約峰會 追求2目標

拜登赴歐洲參加G7及北約峰會,追求達成兩項目標,第一是找到降低食品及汽油價格的方法,第二是團結盟邦,繼續因烏俄戰爭而向莫斯科施壓。

這次行程影響深遠;拜登就職一年多,這類海外行絕非第一次,但目前正值國內不安加劇;他尋求投射美國國力,在世界舞台擔當領袖,但最高法院24日判決,推翻憲法對墮胎權的保護,在在需要白宮多多關注。

拜登至今就團結盟邦援助烏克蘭、懲罰俄羅斯,做得很成功,但烏俄戰爭延長到第五個月,毫無解決跡象,此行將考驗拜登是否能夠保持盟國團結。

前北約副秘書長高特莫勒(Rose Gottemoeller)指出,即使當前各種經濟危機惡化,拜登釋出訊息,各國必須團結,盡一切能力支持烏克蘭,十分重要。

拜登此行參加的兩場峰會,都要求盟國面對多種升高的挑戰,包括糧食安全、氣候變遷、對抗假消息及強化民主政體;烏俄戰爭迫使能源及糧食價格上漲、加劇全球通膨,再加上全球疫情還沒消褪。

拜登日前在推特發文稱,自己將竭盡所能,抵消俄國總統普亭造成的物價攀升,壓低汽油及糧食價格;他打算帶領全球進行協調,釋出史上最多的石油儲備,另致力於運出2000萬噸的烏克蘭穀物,以降低糧食價格。

拜登政府高級官員行前表示,G7領袖打算祭出具體提案,向普亭施壓,以結束烏俄戰爭,另顯示對烏國的支持;同時,美國及盟邦將考慮對俄國石油出口達成價格上限,希望能減少俄國賣油取得的利潤,同時允許石油流動到依賴石油的國家。

拜登德國行程結束後將轉往西班牙馬德里,以總統身分第四度參加北約峰會,這次峰會可能重心放在討論瑞典及芬蘭加入北約,尤其以化解土耳其反對兩國加入北約為要務。

德國總理:各國皆擔憂全球經濟危機

德國總理蕭茲在今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年度峰會一場討論全球經濟的工作會議後表示,隨著經濟成長放緩和通貨膨脹飆升,G7各國領導人都對迫在眉睫的經濟危機感到擔憂。

蕭茲(Olaf Scholz)說道:「所有成員都擔憂我們面臨的危機,部分國家的經濟成長率下滑、通貨膨脹飆升、原物料短缺及供應中斷的轉變,這些都是不小的挑戰。」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戰爭在能源短缺、糧食危機等多方面產生的深遠影響,已讓為期3天的G7峰會蒙上陰影。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其他G7國家領袖正利用這次峰會討論如何確保能源供應,以及如何應對俄烏戰爭引發的通膨問題。

G7全球基建計畫籌6000億美元 抗衡一帶一路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宣布一項七大工業國集團(G7)的計畫,要為貧困國家的全球基礎建設項目籌措大約6000億美元,來跟中國龐大的「一帶一路」倡議相抗衡。

美國白宮在拜登(Joe Biden)宣布這項G7計畫的演說前不久表示:「我們跟G7夥伴國一起,計畫於2027年之前在全球基礎建設投資中籌措6000億美元。」

法新社報導,不同於中國龐大的「一帶一路」倡議,這項G7計畫的資金籌措將主要來自於私人投資者。

拜登指出,美國和其他G7國家政府只會提供有限資金,同時鼓勵大規模的私部門投資。

白宮提到,從現在到2027年,美國政府將「透過撥款、聯邦融資和運用私部門投資」爭取到6000億美元資金。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