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未能設定淘汰石化燃料時間表

七國集團致力於到2035年實現電力行業“完全或絕大部分”脫碳,並“加速”淘汰未減排的燃煤發電,儘管G7多國能源和環境部長在會議之前協商中承諾到2035年實現電力行業脫碳,在迫切需要G7領導力時,德、日分別在繼續使用天然氣和煤炭的問題上堅守立場的反對,未能為設定淘汰煤炭的最後期限。

氣候專家們批評由發達經濟體組成的七國集團(G7)未能承諾更加到位的行動來淘汰化石燃料。此前德國和日本分別在繼續使用天然氣和煤炭的問題上堅守立場。在最終公報中,包括英國、美國、法國、義大利和加拿大在內的G7的領導人表示,他們致力於到2035年實現電力行業“完全或絕大部分”脫碳,並“加速”淘汰未減排的燃煤發電,但未能為後者設定最後期限。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和由此引發的能源危機的背景下,G7還強調了“增加(液化天然氣)供應可以發揮的重要作用”。它還表示,“公共資金支持的天然氣行業投資作為(針對危機的)臨時回應可能是合適的”。氣候諮詢公司E3G的高級助理奧爾登•邁耶(Alden Meyer)表示,德國“堅持要對天然氣進行更多公共投資”,而日本“抵制逐步淘汰燃煤發電”,“在迫切需要G7領導力的時候削弱了這種領導力”。

G7成員國之間圍繞能源政策的爭論,還導致其他國家(尤其是較貧窮的氣候脆弱國家)提出越來越多的批評,稱主要經濟體在氣候目標上倒退。以智利、荷蘭和紐西蘭為首的一組國家此前呼籲G7領導逐步淘汰化石燃料並加速推廣可再生能源的全球努力。“我們必須終結化石燃料時代,”他們在上週五發佈的一封公開信中表示。

G7東道國日本在2011年遭遇海嘯和福島核災難後嚴重依賴煤炭、石油和天然氣,並堅稱向清潔能源轉型必須是“現實的”。G7領導人表示,他們將致力於“結束”建設新的未減排的燃煤電廠。篇幅冗長的最終公報指出了提高能源效率的重要性以及“顯著加快”可再生能源推廣的必要性。G7領導人表示,氫和氨等燃料被確定主要用於由於能源需求高而難以脫碳的行業,如重工業和運輸。該集團支持採用國際標準來計算氫的碳排放強度。使用可再生能源生產的氫被視為“綠色”燃料,但它也可以使用造成污染的天然氣和煤炭生產。

G7還指出,未經大規模驗證的碳捕獲和儲存技術可能對重工業脫碳很重要。對清潔能源轉型所需的關鍵礦產和技術供應安全的廣泛擔憂,以及對中國可能尋求主導的擔心,也反映在最終公報中。較貧窮國家應對氣候變化的融資問題仍然懸而未決,G7表示,它致力於今年達到每年為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氣候融資的目標。這項聯合國承諾可以追溯到2009年,早就應該兌現。G7呼籲“有能力、但尚未成為國際氣候融資提供者”的國家——指中國以及中東產油國——開始貢獻資金。

對於私營部門,G7領導人支援國際可持續準則理事會(ISSB)為企業制定氣候相關披露規則所做的工作。ISSB預計將在6月發佈其第一套標準。最終公報還強調了“高度誠信的碳市場和碳定價的重要作用”。

#摘自英國《金融時報》 卡蜜拉•霍奇森 倫敦報導

 


延伸閱讀/著重經濟安全保障的G7與新的企業價值觀

     

中美對立已跨過了無法逆轉的位置,經濟安全保障變得高於一切。國家拉攏製造業企業,而企業尋求國家保護。現在兩者的利益完全一致。日本政府甚至不惜修改法律,慷慨地向台積電(TSMC)和美國美光科技等外國企業投入稅金。這是為了讓這些企業在日本國境內推進「産品製造」。是哪的企業並不重要。

      美國去年8月通過了通膨削減法案(IRA)。與口號相反,這項法律存在抬高進口商品價格的陷阱。由於只向在北美生産的純電動汽車(EV)提供補貼,受到歧視的進口車將無法與之抗衡。這是表明想在美國銷售就來美國製造的國家戰略。

      在任何人都無法抱怨的正義之名下,企業開始紛紛橫下一條心。這是因為只要投入懷抱,就能在大國的庇護下生存下去。世界半導體領域的重要人物罕見地齊聚東京,或許就是價值觀從市場競爭轉向依賴政府的佐證。世界製造業企業今後可能會邁向「地産地銷」。至少在半導體和純電動汽車電池等戰略物資領域,從出口轉向本地生産的趨勢不太可能改變。在始於20世紀的全球化浪潮中擴展到全世界的供應鏈目前正以猛烈的勢頭開倒車。

      今後日本將成為出口哪些商品的國家?在日本國內生産優質的汽車、機械和鋼鐵,在世界市場上銷售賺錢。這種繁榮的經濟模式正在崩潰,這是對日本的本質價值的拷問。

#本文作者為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