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全球經濟風險上升

國際貨幣基金(IMF)與世界銀行2023春季年會已閉幕,會後發布的聲明指出,各國財金首長認為,儘管金融體系可能熬過近期銀行的動盪,但全球經濟成長面臨的風險正在上升。

西班牙經濟部長卡爾維諾在年會後發布的主席聲明中指出,「決策者迅速採取行動以增強對銀行體系的信心,在全球金融危機後實施的改革支持下,銀行體系仍然穩健且有韌性」;然而,「世界經濟成長前景依然低迷,下行風險增加」。

卡爾維諾是IMF最高顧問委員會「國際貨幣暨金融委員會」(IMFC)主席,上述所謂主席聲明是取代一般對外公布的公報,因為這次參與會議的成員對有關俄烏戰爭的措辭存在分歧,未能就聯合公報達成一致。

卡爾維諾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戰爭「依舊是全球唯一最重要的不確定性來源」。不過,她強調,IMF成員國除了在戰爭之外的其他措辭表述,以及確保全球金融安全網對各國有效等幾個問題上,都有共識。

不過,全球財金官員對前景面臨的最大風險究竟為何,卻有截然不同的結論,彭博資訊報導指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過去一年後,這反映出地緣政治鬥爭在經濟中所扮演的角色日益吃重。

就富裕的民主國家陣營而言,他們希望強化供應鏈韌性,確保免受戰爭、疫情、專制國家經濟脅迫的影響。但IMF卻警告,全球經濟「碎片化」可能損害經濟成長。

G7財長和央行總裁在上周發表的聯合聲明中,總計15次提到「韌性」,顯示這些國家積極推動供應鏈向自身轉移,但此新政策也存在風險,可能導致全球經濟分裂為幾個集團,導致效率下降,最終拖累經濟成長。

「碎片化」正是包括IMF總裁喬治艾娃在內的人士所擔心的結果。喬治艾娃上周表示,在經濟討論和決策中,全球供應鏈的安全「正成為新的優先事項」,「問題是我們能否更堅定地加強供應安全,而不是讓世界陷入第二次冷戰。」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美國和許多國家的通膨其實居高不下,因此這些國家的央行接下來仍有可能繼續升息,緊縮政策先前所引發的一連串效應,有可能捲土重來,再次衝擊各國。

延伸閱讀

國際金融論壇(IFF)華盛頓會議在IMF/世行春季會議期間舉行

G7財長不認同IMF「悲觀」預測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