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琦

薛琦

台灣大學經濟學士、碩士學位,美國凱斯西儲大學經濟學碩士、博士學位
台灣經濟學者與政治人物,曾任中華民國行政院政務委員、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等職位

專欄文章

一九九八年有一部 電影 「搶救雷恩大兵」,講述二等兵雷恩在諾曼第登陸戰時,他家人接到他的三個兄長皆已戰亡的消息。美國陸軍參謀長下令由漢克斯中尉率領搜救隊,試著在戰場中找到這個還可能倖存的第四個男孩。最後人找到了,但漢克斯跟好幾位戰友就從此留在戰場。雷恩知道別人為他的付出,決定留下來繼續戰鬥。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 薛琦去年九月曾撰文「通膨會回來嗎?」當時通膨已見端倪,但美國聯準會表示那是暫時的。三個月後,聯準會改口。現已經沒有人懹疑有無通膨,而是它會多嚴重,持續多久?更重要的是,通膨來了之後呢?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前經建會副主委薛琦於《聯合報》撰文指出,通膨完美風暴已然成型,形成主因有:全球化的退潮、供應鏈成本增加、環保意識抬頭令生產成本增加、當國際運費受疫情影響大幅飈升、疫情對各產業影響有正有負、最後一項會推升通膨的就是工資。以上衝擊「通膨還是暫時的」?

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薛琦於《聯合報》撰文指出,最近新台幣走強,在央行理事會引起有關「荷蘭病」的討論。其實台灣在三十多年前也得過一次嚴重的荷蘭病,但治愈後體質更佳,值得一述。

編按:新冠疫情嚴重衝擊全球經濟,各國際經濟組織都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呈現前所未見的負成長。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薛琦於《聯合報》撰文指出「後疫時期的財金困境」,針對紓困預算、金融情勢、財政赤字與利率困境提出見解。

編按:經濟振興思維要慎密,在全球正面臨經濟衰退與失業率攀升同時,生存與生計都有問題,別再把簡單的事複雜化,經電訪本基金會董事、東吳大學講座教授薛琦認為,發折扣券不如發消費券;發消費券不如發現金券。就算領了折扣券又該如何餓著肚子出手消費。如何周密成功帶動疫情後的經濟刺激,方可如同防疫政策分享他國。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昨於台大社科院舉辦「從全球貿易戰看國際政經變化」論壇,世新大學講座教授薛琦引言時表示,美國堅持打這場貿易戰,最後肯定兩敗俱傷,陸、美皆「雙輸」。

美中貿易戰已正式開打,硝煙四起。雙方陣式看似已排開,但雙方是否有隱而未現的重武器?最後的決戰場在哪裡?

影音

Embedded thumbnail for 通膨開啟潘朵拉之盒

通膨開啟潘朵拉之盒

Embedded thumbnail for 進入清貧時代,你是貧富差距下的犧牲者嗎(下)

進入清貧時代,你是貧富差距下的犧牲者嗎(下)

Embedded thumbnail for 進入清貧時代,你是貧富差距下的犧牲者嗎?! (上)

進入清貧時代,你是貧富差距下的犧牲者嗎?!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