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琦經濟聊天室

ISBN:
9789576079658
出版日期:
2003/10/01

書籍介紹

台灣一直很務實,了解自己在不同階段的弱點、缺點,不怯於改革,努力塑造一個勇於迎向挑戰,但也願意接受失敗,然後調整再出發的環境。

內容簡介

台灣一直很務實,了解自己在不同階段的弱點、缺點,不怯於改革,努力塑造一個勇於迎向挑戰,但也願意接受失敗,然後調整再出發的環境。

薛琦老師2003年在本書中就提及,90年代的台灣經濟發展的情況跟過去50年來的情況沒有太大不同;書中從知識經濟開始論述,知識經濟與國家力量關係,及對產業發展所造成的影響,1992年與時任經濟部長蕭萬長、時任台大教授徐小波、杜震華及劉紹樑律師合作完成「亞太營運中心可行研究」,很可惜之後無疾而終,讓台灣失去進一步發展的先機。無獨有偶,30後的今天,工總再次拋出「亞太營運中心」的影子,建議政府營造「區域運籌中心」,盼政府能在國際局勢與兩岸關係夾擊下,找到台灣未來的新契機。

薛琦老師還提及數個與我們息息相關的議題,如「產業、金融誰是根?」、「綠色矽島產業政策的省思」、「停建核四真正的代價」、「兩岸在競爭什麼?」,其言論擲地有聲,卻以輕鬆的口吻介紹基本概念,能引發讀者對經濟議題的思考。小至物價波動怎樣影響日常生活,大至財經制度如何塑造投資環境,隨著薛琦犀利的講述,不管你對經濟環境和發展心存多少疑惑,都能獲得的不只是一般常識,還有更多的啟示。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基金會•推薦

前金融研訓院院長薛琦的第一本書!一針見血,引領讀者輕鬆認識經濟概念和常識。本書以經濟學角度為出發點,探討經濟在金融改革、政經體制、產業問題與兩岸關係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深入淺出的介紹和分析,值得收藏,一讀再讀,可與現今局勢對比,啟發讀者對經濟議題的重新思考和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