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發表對中政策演說

綜合媒體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演說,闡述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他強調「一中政策」並未改變,反對台獨,但中國須遵守國際秩序。他還指出,美國跟中國的經濟無法脫鉤,但美國不會犧牲原則以換取合作,希望北京能遵守國際規則。

美不尋求與華衝突或新冷戰

《信報》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演說,闡述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他指出,美國並非尋求將中國與全球經濟隔絕,而是希望北京遵守國際規則,美國將捍衞及加強維護能維持和平與安全的國際法及制度,令中美在內的國家能夠共存合作,強調美方不尋求與中國衝突或進入新冷戰,反而是決心避免出現這些情況。

布林肯讚揚中國人民在過去40年辛勤工作,令經濟成功轉型,但指中共在總書記習近平領導下,在國內加強鎮壓,在國外更具挑釁性,稱中共正運用權力破壞原則及制度,以確保成功。他表示,不能指望中國改變,因此要在中國周邊重塑戰略環境,以推進建立一個開放及具包容性的國際體系。

他稱,美國準備加強與北京的溝通,對華戰略是投資、聯合和競爭,將繼續援助與中國有海上糾紛的國家,企業不能為了進入中國而犧牲價值觀。

布林肯重申,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但兩者有強勁的非官方關係。

一中政策沒變

《聯合報》指出,布林肯強調「一中政策」並未改變。布林肯詮釋拜登政府中國政策的三大支柱:投資厚植國力、與盟邦和夥伴群策群力、對未來提出與大陸一較高下的願景;美國仍然願意在氣候變遷等議題上與大陸合作,「但不會為了合作而犧牲我們的原則」。

由於是在美國總統拜登發表「武力護台」說的三天後,這份被稱做「仍在發展中」的中國政策,備受矚目。布林肯強調,美國的「一中政策」並未改變,依舊建立在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和六項保證,不支持台獨,支持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問題。

布林肯說,真正改變的是解放軍對台灣愈來愈具敵意。他說,美國對台海和平穩定有著持久利益,也會根據台灣關係法,提供台灣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

布林肯坦承華府對於改變北京行為的能力有限,將轉而致力引導形塑中國大陸周遭的戰略環境,華府無意將大陸排除在全球經濟體系之外,而是要求北京遵守國際規則行事。

布林肯說:「我們無意製造衝突或發起新冷戰,反而要努力避免,我們也無意阻止中國崛起」。

布林肯說:「中國是唯一擁有重塑國際秩序能力的國家,包括在經濟、外交、軍事和科技層面;但北京的願景將使全球脫離過去七十五年促進世界和平繁榮的普世價值。簡言之,在可預見的未來,美中兩國必須打交道。美中關係也是當今世界上最複雜、最重大的國際關係之一」。

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

雖然拜登在日本拋出「武力護台」說後,隔天澄清不代表美國的「一中政策」有任何改變,但美國的盟邦和國內的議員都質疑,這是否代表美國將對中國採取更具對抗性的政策。

但布林肯表示,拜登政府沒有改變美國長期以來的對台政策,也就是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仍依循《台灣關係法》、「六項保證」及「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行事,希望海峽問題能和平解決,美國反對台獨,但也反對任何一方改變現狀。美國將提供台灣防衛自己的能力,台灣安全受到威脅的話,美國將依循《台灣關係法》行事。北京近來在台海周邊的軍事作為越來越激烈,影響地區和平穩定。美國希望能與北京一起降低這個危機,在這個問題上持續進行外交溝通。

布林肯表示,美國跟中國的經濟無法脫鉤,但美國不會犧牲原則以換取合作,希望北京能遵守國際規則。印太和中國仍是美國的關注焦點,美國會增加競爭力並和盟邦合作,來和中國進行競爭,華府的作法是要型塑中國的周邊環境,而不是意圖直接改變中國的政治體系。現在世界局勢相當緊張,美國希望能跟北京更直接交流,接下來的十年相當關鍵。美國將透過各種資產來跟中國進行競爭。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