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半導體設備商從越南向中國分散生産

《日經》報導,Rorze分散生産的措施之一是充分利用中國大陸的子公司。將在中國大陸的子公司設置小型無塵車間,對於已在越南完成一定程度組裝的設備,根據客戶的要求進行最終組裝和微調。計劃首先使現有設備實現滿負荷運轉,測試能否啟動正式生産。

開展半導體晶圓傳送設備業務的日本Rorze將對集中於越南的生産體制進行調整。2021年內,在中國大陸子公司內的無塵車間(Clean Room)開始生産新設備。到2022財年(截至2023年2月)以後,在中國大陸利用租賃工廠推進量産。將應對台灣企業等的需求,同時通過分散生産基地,加強業務連續性計劃(BCP)。

Rorze分散生産的措施之一是充分利用中國大陸的子公司。將在中國大陸的子公司設置小型無塵車間,對於已在越南完成一定程度組裝的設備,根據客戶的要求進行最終組裝和微調。計劃首先使現有設備實現滿負荷運轉,測試能否啟動正式生産。

2022財年以後,將在中國大陸充分利用具備無塵車間的租賃工廠。將展開設備投資,使得工廠能夠進行大型設備組裝。Rorze的社長藤代祥之表示,「年內展開行動」。由於明年還在越南建立新工廠,截至目前,中長期在各地的生産比率尚未確定。

半導體晶圓需要利用多種製造設備進行加工。Rorze涉足的是把這些設備連接起來的傳送機械。只要接觸空氣,晶圓的品質就會改變,傳送設備在半導體的製造工序中發揮著重要作用。Rorze在傳送時保持真空等技術上受到好評,國內外半導體廠商的洽購正在增加。

以物聯網(IoT)和5G手機的普及等為東風,全球半導體需求持續增加。Rorze來自中美半導體廠商的訂單正在增加,預計2021財年(截至2022年2月)的合併凈利潤同比增長70%,增至109億日元,將創出歷史利潤新高。

Rorze的業績維持強勁勢頭,但課題是産能集中於越南。在越南約有2200名員工,超過集團整體的7成。目前半導體相關設備的7~8成在越南生産。

在上世紀90年代中期,由於客戶要求降低成本,Rorze進入了人工費低於日本、容易獲得大量工人的越南。自那以後,在擴建工廠的同時應對客戶企業的訂單。在目前半導體行情改善的狀況下,據悉越南工廠的全部7棟廠房維持滿負荷運轉。

藤代社長表示,「首先力爭應對眼前的需求。不過,中長期也需要加以緩解」。新冠疫情在越南加劇蔓延,但目前Rorze位於海防市的工廠的生産並未受到明顯影響。

另一方面,出現了新的變異型病毒,染病風險存在很多無法預測之處。如果生産人員集中於一個國家,一旦發生不測,有可能對業務的維持産生影響。通過分散産能,既能抓住中國大陸市場的需求,又有助於強化業務連續性計劃(BCP)。

日本經濟新聞(中文版:日經中文網)田口翔一朗

版權聲明:日本經濟新聞社版權所有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