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萊豬影響加入國際組織?前駐WTO大使賴幸媛「危言聳聽」

編者按:

公投表決倒數,其中含萊克多巴胺(萊劑)的美豬,攸關國民安全需慎重討論。在全民討論期間,總統蔡英文多次指出,如果推翻今年初開放萊豬的政策,台灣可能會失去參與國際經濟架構的機會。對此,我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前大使賴幸媛接受《風傳媒》獨家專訪指出,「不進口萊豬根本就沒有違反WTO規範!」

執政黨政府強調 反美豬影響台灣經貿

4大公投案包括反萊豬進口、三接遷離(珍愛藻礁)、公投綁大選與重啟核四等,將在本周六(18號)舉行投票、倒數僅剩最後3天;執政黨大力宣傳,反萊豬公投一旦通過,翻轉現行開放萊豬政策,台美關係可能走回頭路,也會影響到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總統蔡英文更指出,如果推翻今年初開放萊豬的政策,台灣可能會失去參與國際經濟架構的機會。

對於反萊豬公投,經濟部長王美花說,台灣要加入CPTPP,11個會員國都開放萊豬進口,如果台灣的反美豬公投過了,任何一個會員國會說這個不符合規定,台灣真的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中華經濟研究院WTO及RTA中心副執行長李淳也說,歐盟早已為禁止萊牛付出「賠償代價」,使美國牛肉可大量零關稅進口歐盟,得不償失;從國際歷史經驗可知,禁絕萊豬進口後台灣遭到報復的可能性極高,這不是想像的威脅。

回應政府 賴幸媛:禁萊豬進口未違反WTO兩大原則

針對此議題,賴幸媛15日接受《風傳媒》專訪指出,政府從2021年1月1日起,單獨開放了美國萊豬進口,卻還持續禁止國內豬農使用瘦肉精,這是獨厚美國萊豬,給了美國「超國民待遇」,不但違反WTO的國民待遇原則(National Treatment)和最惠國待遇原則(MFN);更慘的是,如果未來其他WTO會員國也要求台灣開放萊豬進口,那麼台灣國內豬農將陷入「慘上加慘」的更大困難。

賴幸媛進一步指出,禁止或開放萊豬與台灣能不能加入CPTPP無關,台灣能否參與國際經貿組織的主要關鍵仍在兩岸關係的走向與處理,這是國際與兩岸複雜的現實,無法自欺欺人,必須同時面對。曾任陸委會主委的賴幸媛說,在2010年,台灣與中國大陸成功談成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後,台灣隨後在1、2年內,也分別和新加坡、紐西蘭談成了歷經10年一直都談不成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這說明了台灣在國際與兩岸間的特殊狀況。

最後,賴幸媛強調,把「不進口萊豬說成是違反WTO規範,影射會導致國際經濟制裁及成本代價太高,是危言聳聽!更何況,不進口萊豬根本就沒有違反WTO規範。」她說,「若把不進口萊豬上綱成會動搖台美長期良好的政治與安全關係?果真如此,那台美長期邦誼也真是太禁不起考驗了!公投結果不外乎是民主國家民意的展現,真正民主國家會不理解嗎?」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