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上路!老車換購電動機車 可獲碳權

環保署預告,除補助民眾淘汰老舊機車每輛2,000元外,若車主再購換新電動車,則可獲減碳憑證,每張減碳憑證價值至少約1,000元。

環保署29日預告「淘汰老舊機車補助辦法」草案,除補助民眾淘汰老舊機車每輛2,000元外,若車主再購換新電動車,核算每輛機車約有2.3噸二氧化碳當量減碳效益,可獲減碳憑證,用於開發業者溫室氣體增量抵換,每張減碳憑證價值至少約1,000元,亦即民眾汰舊換新(購電動車)至少有3,000元補助,於元旦上路,預料市面上將掀起碳權收購潮。

目前已通過環評審查大型開發案,依規定將可提出「溫室氣體抵換量取得計畫」,但外界擔憂老車汰換電動機車制度上路之初碳權收購不易,若市面上沒有收購機制,環保署也規劃回收機制,每張碳權憑證回收即可換取至少1,000元。

環保署環管處蔡玲儀表示,由於50公頃以上的大型科學園區或工業園區,例如竹科、南科及地方政府正在審議個別開發案,依新規定若要通過環評,必須提出「溫室氣體抵換量取得計畫」,經環保署審查通過後開始執行,預估有將近60萬噸碳權增量抵換需求,其中一部分可向民眾取得換購電動機車碳權來通過。減碳憑證交易價格至少每張1,000元以上,若最後出價過低,環保署不排除自行提供至少1,000元補助。

至於汰舊換新後,車主要如何取得碳權交易資訊,蔡玲儀指出,車主把舊機車報廢後,現行就有廢機動車回收平台,車主需要上網登記,未來相關碳權交易訊息也會公布在網站上,不會另行設置交易平台,且大多數機車經銷商、車行也都會協助登記,方便民眾交易碳權。

環保署空管處長蔡孟裕也說,新規定預告7天後公告實施,確定從2022年元旦起實施兩年(至2023年),民眾只要淘汰96年6月30日(含)前出廠的老舊機車,每輛可獲補助2,000元,補助期間為111年1月1日至112年12月31日止。預料會有60萬輛老舊機車進行汰除,其中約有10多萬輛會購置電動機車,將依新規定可取得碳權憑證。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