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美國擬加大對中制裁 葉倫將發表演說

美中角力不減反升,美國媒體報導,總統拜登為遏制中國技術和軍事崛起,擬進一步加碼對中國的制裁。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更將於20日針對美中經濟關係發表上任以來涵蓋層面最廣的演講,她正設法在兩強競爭對抗以及需要與北京交流合作的全球性議題之間取得平衡。

加強對中國禁令 降低依賴

據美國媒體Politico報導,美國官員在針對中國的行政禁令討論,已來到最後關鍵,且即將完成協議。另一方面,拜登政府也開始向美國商會等團體說明這份行政禁令的內容,預計新禁令將要求美企對中國技術企業進行新投資前必須通知政府,並禁止微晶片等關鍵行業的相關交易。

報導指出,拜登政府也考慮禁止TikTok。另一名高級貿易官員表示,美國可能還會用提高關稅方式,表達對中方未全面履行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的不滿。

拜登希望降低對中國關鍵產品和原料的依賴,並敦促盟友跟進;此舉遭到北京反對,同時也引起一些盟友不安。法國總統馬克宏上周訪中時才表示,他反對和中國脫鉤的作法。

葉倫將發表演說 企圖取得平衡

另外,美國財長葉倫在當地時間20日將發表美中經濟關係的重要演說,這不僅是她上任來談論範圍最廣泛的一場重大演說,也透露出她試圖在美中競爭的過程中取得平衡。

葉倫今年1月曾在蘇黎世與時任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面對美中關係日益緊張,葉倫當時承諾會改善雙方溝通,避免更嚴重的對立。隨後傳出葉倫將在春季出訪中國,儘管此行尚未拍板定案,但外界對於葉倫的最新演講仍高度關注。

葉倫將概述拜登政府的主要目標。根據財政部發布的新聞稿,其中有捍衛美國的國家安全利益和保護人權;尋求「公平競爭下的良性和互利的經濟競爭」;交換更多有關全球總體經濟狀況的訊息;並與北京合作應對氣候變遷和債務問題。

美中關係近來急遽惡化,包括在美國上空的大陸偵察氣球遭擊落,以及蔡英文總統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造成緊張局勢。

 

相關新聞

繼合肥及蘇州後,四川成都政府宣布全市不再審核購房資格,意味歷時七年半限購政策退場,該消息帶動昨(29)日A股地產股掀漲停潮。中指研究院指出...
CEO馬斯克親征化解禁令,外媒更傳出將與百度合作開發地圖及導航  特斯拉(Tesla)CEO馬斯克閃電訪陸斬獲滿滿!繼上海所有黨政機關、...
時隔30年再統計… 主計總處表示「高負債」是導致貧窮原因;但與主要國家相比,財富分配明顯均勻  主計總處29日公布「...
前參議員多德稱,美國國會今年有望通過美洲法案,將協調美國與拉美的現有貿易協定,並為“近岸”生產提供激勵。 喬•拜登(Joe Bid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