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觀測站> 宣示美國製造業回歸 拜登:「台積電可能會改變遊戲規則」

台積電在鳳凰城晶圓廠的移機典禮,受到各界關注,美國總統拜登在出席該活動時,宣布美國製造業回歸,說新廠旨在打破美對外國製造商在關鍵零件的危險依賴,更說此廠關係到全美和全球,「台積電可能會改變遊戲規則。」

 

美國製造業回歸 台積電與美企業擴大合作

綜合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亞利桑那共和報」(Arizona Republic)網站報導,拜登於當地時間6日下午抵達亞利桑那州,出席台積電鳳凰城晶圓廠的移機典禮,他在致詞時表示,「台積電擁有地球上最先進的晶片,將能為iPhone 和 MacBook提供驅動力,這可能顛覆遊戲規則。」

拜登說,兩期工程不只製造地表上最先進的晶片,同時也會帶動美國國內供應鏈,他表示這證明美國能在製造業引領全世界,「是誰說美國不能再在製造業引領全世界?我們證明了可以。」他更讚嘆美國有世界級的勞工,對美國的未來感到非常樂觀

蘋果執行長庫克也在典禮上證實,當台積電亞利桑那州廠2024年營運時,蘋果將擴大與台積電合作,採購亞利桑那州廠生產的晶片。蘋果的iPhone目前已經使用台積電晶片,庫克說,蘋果與台積電合作製造晶片,為蘋果在全球的產品提供動力,「隨著台積電在美國更深紮根,我們期待在未來幾年擴大這項合作」。

張忠謀:自由貿易已死 新夢想啟程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則在該典禮上談及台積電創辦歷程,張忠謀回憶,他1987年創立台積電時有一個夢想,這可能是因為他的背景,當時主要是以美國為主,因此夢想在美國完成夢想,於是1995年在華盛頓州一個名叫卡馬斯(Kamas)的小鎮上破土動工,當地非常靠近俄勒岡州的邊界,這是非常精心設計的半導體工廠,擁有最新的技術。「當時,我以為夢想成真了,但是,我們遇到了成本問題,我們遇到人的問題、遇到文化問題。」

回顧25年前的夢碎,張忠謀今提到,世界發生重大變化,地緣政治也有了新格局、新態勢,「全球化幾乎已死,自由貿易幾乎已死,很多人都希望它們能夠回來,但我不認為它們能在短時間內回來」,也由於政治形勢的變化,他說:「我們現在有了新的夢想,舊夢也仰賴美國政府幫助而復甦,不僅如此,我們也確實從之前的經驗吸取教訓,現在的準備要充分得多了。」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