劫水.南勢溪 越域引水到石門水庫

新北市烏來,有美麗的風景、珍貴的生態,許多人長期守護這塊北台灣秘境。一項南勢溪越域引水計畫,造成生態危機,讓秘境變險境,搶救行動開始進行…

一項南勢溪越域引水計畫,造成生態危機一項南勢溪越域引水計畫,造成生態危機

生態工法基金會 長期守護黃魚鴞棲地

新北市烏來山區,擁有豐富生態,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執行長黃泰華,學生時代就和一群朋友,組成守護團體,一起照顧這片山林。團體中的陳明德是貓頭鷹大師,20多年觀察追蹤,非常瞭解烏來貓頭鷹生態。

大型貓頭鷹  黃魚鴞 ,照片提供 陳明德大型貓頭鷹  黃魚鴞 ,照片提供 陳明德

黃魚鴞是大型貓頭鷹,出沒在台灣山區溪流地帶,數量非常稀少。在烏來,黃魚鴞會到一些養殖魚池獵食,但是可能遭驅趕獵捕。擔心黃魚鴞安危,於是有人買下廢棄魚池,成為保育空間。

2015年蘇迪勒颱風過境,大量土石崩塌,損壞道路,堵塞河道,災後大小修復工程不斷。桶後溪大河灣區域,因為土石滑落,計畫營建水泥護坡,擔心造成生態危害,黃泰華邀集朋友守護烏來生態,希望拆除人工建物,還給河道自然面貌。

南勢溪越域引水計畫 給誰用水成為爭議

舊問題才解決,新的開發又再來。水利署編列180億元,規劃從南勢溪引水至石門水庫,在上游屯鹿一帶,建立攔河堰,開鑿高度5公尺的隧道,通過山脈。引水隧道為了避開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分成烏來屯鹿到三峽車寮坑,再到復興澤仁,全程17多公里,每日預估最高輸水量10萬噸。

引水隧道為了避開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分成烏來屯鹿到三峽車寮坑,再到復興澤仁,全程17多公里,每日預估最高輸水量10萬噸。

引水隧道為了避開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分成烏來屯鹿到三峽車寮坑,再到復興澤仁,全程17多公里,每日預估最高輸水量10萬噸

環保團體知情後,透過立委江永昌緊急召開協調會。會議上,水利署說明越域引水是為了解決桃竹農民灌溉缺水,但是水利規劃試驗所網站公布,越域引水是因為新竹地區產業發展快速、台商回流,用水需求量增加。環保團體質疑,越域引水的目的,究竟是為了解決誰的缺水?

面對爭議,水利署指出,輸水後會依照缺水需求進行調配。同時強調北水南送,會依水量豐枯調度,不會影響下游翡翠水庫水源,損害大台北地區水權。由於石門水庫到新竹已建連通管,環保團體希望如果一定要越域引水,可由新店輸水到石門水庫,不要破壞南勢溪流域,黃魚鴞等生物棲地。

泰雅族人擔心失去水源 造成安全問題 

族人擔心工程施作,會破壞原有水文,讓部落失去水源。

族人擔心工程施作,會破壞原有水文,讓部落失去水源

這項計畫也引發居住烏來的泰雅族人憤怒。南勢溪上游有哈盆、下盆等部落,其中下盆部落就在屯鹿,距離引水隧道開挖口,不到1公里。部落水源依賴山中引水。族人擔心工程施作,會破壞原有水文,讓部落失去水源。

另外,計畫設置的攔河堰旁邊山坡,曾發生大崩塌,所以舊路被埋,現今才蓋橋。居民擔心一旦再發生崩塌,不只塞滿河道,影響築壩蓄水,同時也讓部落陷入危機。

荒野保護協會也加入聲援,說明開鑿隧道位置的山坡,上面就是珍稀物種橙腹樹蛙的棲地,引水工程像是破壞北台灣的生態珍珠。

橙腹樹蛙 ,照片提供 陳明德橙腹樹蛙 ,照片提供 陳明德

目前南勢溪越域引水計畫,尚未進入環評,水利署說明,在環境及地質等相關調查完成後,送出環評書,才有詳細數據對外說明,而環保團體憂心事前缺乏與當地部落溝通,未來可能引發更大爭議。

一場北台灣山林風暴,不斷醞釀中。

※本文轉載自 公視《我們的島》節目—【劫水‧南勢溪|越域引水到石門水庫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