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瞭望台〉習近平睽違三年外訪 擬與拜登會面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引發台海與中美關係高度緊張。據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官員正在規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出訪東南亞,並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面會談話;這次如果成行,將是習近平近3年以來首度國際之行,也是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以來兩人首度面對面會晤。

台海危機升級之際 兩強會晤備受關注

拜登自2021年1月20日就任美國總統以來,迄今先後與習近平進行過五次電話與視訊會談,在中美緊張關係近日因台海危機持續升級下,習近平若在全球舞臺上的缺席,將阻礙了中國與其他國家的溝通,兩強領導人何時進行面對面會晤受到全球關注。

據華爾街日報13日援引消息人士報導,中共二十大後,習近平預定11月訪問東南亞,並前往印尼峇里島出席11月15日至16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袖峰會,其後前往泰國首都曼谷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習拜會」預計將在兩個峰會期間舉行。

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證實,拜登與習近平在日前的通話中討論面對面會晤的可能,也交辦團隊跟進。但具體的時間、地點,他不願多談。

中國重返交流舞台 東亞國家處境微妙

知情人士說,如果11月的出訪成行,預計習近平將對東南亞地區其他國家進行國事訪問,並與多國領導人舉行面對面會晤。此次出訪行程的安排,也被外界解讀為習近平對秋天召開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有信心。參與準備的官員指出,這位中國領導人預料在完成20大後,可能參加11月15至16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袖峰會。

根據北京全球化智庫(Center for China & Globalization)創始人王輝耀的說法,如果習近平出席G20峰會,這意味著中國與全球的大規模交流活動將得以恢復。王輝耀稱,高級別國際交流的恢復將推動商業界、學術界和其他團體之間的交流。

東南亞國家發現自己處於微妙的外交境地,一方面嚴重依賴於美國提供的安全保障,另一方面許多東南亞國家與中國之間都存在長期文化紐帶,經貿聯繫也在不斷加強,因此需要在這兩者之間找到平衡。中國是東南亞國家協會(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簡稱﹕東協)的第一大貿易夥伴,數以十億美元計的中國投資流入該地區,用於資助高速公路、鐵路、發電廠和水壩的建造。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