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費衝擊物價?環署:分階段徵收對民生影響不大

環保署2月已將溫管法修正草案送行政院,外界關心若徵收碳費,可能會影響民生物價。環保署長張子敬今天表示,碳費會分階段徵收、企業由大到小,評估對民生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於去年10月預告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為「氣候變遷因應法」,明確將「2050淨零排放目標」入法。環保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長蔡玲儀今天表示,草案已在2月7日送進行政院,接下來行由行政院安排討論,希望能在本會期送進立法院。

外界關心未來若是徵收碳費,是否會對物價造成波動。張子敬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現在規劃是將直接排放與間接排放分開來收,直接排放指的是生產時產生如煙、溫室氣體等,間接排放則是用電。

張子敬進一步說明,目前規劃是分階段來推動徵收,第一階段當然會從比較大的排放源來收,所以不會直接透過水電來徵收,評估不會對民生產生太大的影響。

張子敬說,目前盤查國內大型排放源約280多家,大概占國內排放量約5、6成,所以第一階段先從這裡執行;當然未來會逐步再往下來推動,因為減碳終究是全民都必須努力的。

環團質疑,徵收碳費後又補助企業減碳,像是「左口袋出、右口袋進」。張子敬解釋,碳費徵收是經濟工具,希望透過經濟的誘因,促使企業減碳;也就是徵收的機制一個是繳費、另一個是可能得到的鼓勵,讓企業願意主動達到減碳目標。

至於外界也質疑行政院永續發展委員會不具功能,做為主責機關可能對減碳沒有幫助,張子敬表示,現在永續會的秘書處已轉到國發會,國發會也負責全國重大建設推動,重要資源分配、建設的核定都在這裡。

張子敬表示,以前永續會好像沒有發揮功能、開會頻率少等,其實都可以在行政上做調整;最主要永續會底下有各個工作分組,所以不同項目的工作都可以在這裡協調。

張子敬強調,減碳是世界潮流,是一定要做的,現在只是說要怎麼樣做得到;有關2050淨零排放的路徑,目前由國發會規劃,要去找出適合台灣的方法,能夠一步一步達到目標,是很有挑戰的事,也是一定要做的事。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