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危機 資源戰一觸即發

                     全球水資源嚴重不足,世界近三分之一人口生活在「高度缺水」的國家。

伊拉克南部一處幾近乾涸的沼澤,一名男子正在尋找魚蝦。全球水資源嚴重不足,世界近三分之一人口生活在「高度缺水」的國家。(美聯社)

伊拉克南部一處幾近乾涸的沼澤,一名男子正在尋找魚蝦。全球水資源嚴重不足,世界近三分之一人口生活在「高度缺水」的國家。(美聯社)

水危機數字會說話

水危機數字會說話

由於人口增加、社會經濟發展以及淡水資源短缺,目前全球有22多億人口面臨缺水問題。早在1970年代,聯合國就示警,石油危機之後,下一個危機是水。水資源的供給有限,需求卻不斷增加,所以水在21世紀又被稱為「藍金」(blue gold),比石油更珍貴。美國副總統賀錦麗日前爆料,過去很多年,美國好幾代人為石油而戰,但在不久的將來,會為水而戰。她無意間揭露美國打著捍衛人權、保護民主自由的旗號發動戰爭,其實是在掠奪別國的石油資源,她同時預告美國盯上了水資源,各國可能為了水而大動干戈。

近三分之一人口 高度缺水

地球表面約有七成是水,但淡水僅佔總水量的2.5%,其中可為人類直接利用的淡水不到1%。隨著人口快速成長,氣候暖化,近年來許多國家都飽受水資源不足之苦。世界資源研究所表示,全球近三分之一人口生活在「高度缺水」的國家,從1960年到2014年,世界的用水量增加了250%,水資源問題已成為全球的一大挑戰。水危機可能威脅糧食安全、導致移民、金融動盪,引發衝突甚至戰爭。

牽動地緣政治 河流武器化

水資源短缺也牽動地緣政治。美國與中國兩個大國博奕的戰場,已經從貿易、科技延伸到東南亞的湄公河流域。湄公河在中國境內稱瀾滄江,發源於中國青藏高原,長約4350公里,往南流經緬甸、寮國、泰國、柬埔寨和越南五個東協成員國,多達6000萬漁民和農民仰賴湄公河維生。而中國在湄公河上游興建多座大壩、控制河流流量,一直備受爭議。

從2019年開始,湄公河區域出現史上罕見大旱,美國水資源監測機構「地球之眼」去年4月發表一篇報告,指控中國控制上游水量,導致下游國家旱象加劇,部份河流完全乾涸,捕魚季竟見河床龜裂,北京方面斷然否認指控。

爭湄公河主導權 中美角力

美國去年9月順勢推出湄公河-美國夥伴關係(Mekong-US Partnership)計畫,決定提供至少1.53億美元給湄公河國家,進行區域合作,此舉被視為與中國競爭湄公河流域主導權。去年底啟動、由美國國務院資助「湄公大壩監控」計畫,利用衛星數據,追蹤中國和其他國家的水壩水位,美、中強權在東南亞的角力暗潮洶湧。

南亞紛爭不斷 印度恐動武

西方學者認為,亞洲最可能引爆「水炸彈」的地區是南亞,而可能動武的國家是印度。印度13億人口中,有6億人面臨缺水問題。水資源危機每年奪走印度約20萬人性命。南亞7國中,印度竟因用水問題和3個國家(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爾)起過紛爭。近期中國確定要在雅魯藏布江興建水電廠,已經引發印度和孟加拉的關切。

雅魯藏布江從西藏流入印度境內之後,被稱為布拉馬普特拉河,再進入孟加拉。印度國內憂心中國會將跨境河流「武器化」,掐住印度經濟發展的咽喉。中國的建壩活動恐引發中、印新一輪衝突。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