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警報升級,7大防疫規定千萬別踩雷!

國內疫情再度擴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15日)公布新增180例本土案例,除了新北市、台北市之外,確診個案足跡更是擴及其他縣市,台灣部分縣市(台北、新北、宜蘭、桃園、彰化)警戒燈號一夜之間轉紅。

日漸嚴峻的疫情令許多民眾人心惶惶,除了減少外出、在家防疫之外,許多民眾為了確保民生物資,選擇前往各大超市、雜貨店、乾糧店「掃貨」或「囤貨」。不過,中華民國法務部提醒,若違反了防疫規定,不僅可能判刑,還可能需要繳納大量罰金,其中以 「囤積防疫物資或哄抬價格」罰最重,可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500萬元以下罰金。

民眾最需要避免違規受罰的防疫措施包括:

  1. 拒絕、規避或妨害調查傳染病來源(疫調),例如:疫調時謊稱同住子女出國,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43條第2項規定,依同法第67條第1項第3款處罰,新臺幣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2. 雙北外出全程戴口罩、雙鐵及八大場所戴口罩、其他經公告之場所(戴口罩、禁飲食),未遵守者將則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70條第1項3款規定,處以3000元以上1萬5000元以下罰鍰。
  3. 未依規定關閉特定場所(例如歌廳、舞廳、夜總會、俱樂部、酒吧、酒店等休閒娛樂場所、觀展觀賽場所、教育學習場所及國中小學校園停止對外開放等)、未停止宗教活動(進香、繞境)、未停止全國社團交接等三種行為,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2款、第67條第1項2款規定,處以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4. 未依法停止室內5人以上,室外10人以上聚會,可依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1款、第67條第1項2款規定,處以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5. 散播疫情謠言或不實訊息,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規定,處以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300萬元以下罰金。
  6. 囤積防疫物資或哄抬價格(例如醫用口罩、防疫酒精、額溫槍等),可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2條規定,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500萬元以下罰金。
  7. 確診個案或通報疑似個案,不遵行衛生主管機關(或醫療院所)指示,擅自離開隔離病房,有感染他人之虞,可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3條規定,處2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金。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