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活動》「檢視高齡社會,再造宜居家園」專家座談會

在全球化下國際金融與經濟變幻莫測,在資本主義擴張下我們無意、亦無力涉及國際市場操作;然攸關民眾的生活基本需求及公民權益,在人口結構快速老化趨勢下,無論是稅收稽徵、分配運用、保險機制、銀色經濟等的推動,以及社會福利結構、社會互助與資源配套,當年力有未逮的社會安全缺口,均有待進一步的重新思考與整合。尤其經濟產業轉型中,醫療服務與技術的提升,生技產業的新市場潛力可觀。

高齡化的未來趨勢,隨之帶來的產業結構轉型必須啟動,發展具人性化、便利性、體貼性、以及安全性的產品或服務,應用資通訊技術,結合民間社團及產業界,建構完善的服務網絡。未來應對老化社會,在長照相關機制的建立、社會資源和產業的參與和投入、物流與交通的整合納入、符於老人所需的實體生活環境如何建構,以及資金活絡的銀色經濟如何打造。

制度改革,非一蹴可幾;制度的研擬、倡導和推動,一定要凝聚社會氛圍,需要社會共同價值的支持。國家治理上發展與分配的孰先孰後,規劃與推動的務實具體,國內外經濟環境與社會需求,本次會議將致力於不同領域的專家、先進,視全盤考量著墨中央如何落實地方,由銀色經濟、產業模式到國土計畫的配套,提出建言參考。

邀請專家學者

余範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工商時報發行人、中時晚報發行人)

邱文彥(前立法委員、海洋大學教授)

林萬億(行政院政務委員、前北縣副縣長)

邱淑媞(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

林盛豐(前政務委員、實踐大學教授)

曾旭正(國發會副主任委員、前南市副市長)

朱雲鵬(台北醫學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東吳大學巨資學院講座教授)

龔則立(勤業眾信生技醫療產業團隊醫療照護產業負責人)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