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時報系、桃園縣政府共同主辦「颱風天.供水石在困難?」座談會

去年艾利颱風帶來強風豪雨,石門水庫集水區內流入大量泥砂,估計至少超過二千萬公噸的泥砂,也因此讓桃園縣境內自來水淨水場停擺,這樣的景像似乎有愈來愈嚴重,今年連續幾場豪大雨,又再度讓桃園近二百萬人經歷一場令人無法置信的「大雨天,停水天」窘境,馬莎颱風過境後,問題更形嚴重。
停水發生過後,這樣的問題似乎只有五分鐘熱度,社會又逐漸淡忘該如何徹底解決桃園缺水的老問題?而如果不痛下決心尋求根本解決之道,這樣的老問題,未來還是要不斷上演。

石門水庫是桃園地區唯一大水庫,每天供應近百萬公噸的自來水,雖然水庫開闢只有五十年,正值壯年之際,但卻已經顯現老態龍鍾,該如何讓石門水庫重拾生機,攸關桃園人能否徹底揮別缺水夢魘,緣此,時報文教基金會、中時報系以及桃園縣政府乃邀請學者專家,共同主辦「颱風天.供水石在困難?」座談會,為桃園尋找一個活水出路。

策畫:時報文教基金會

主持人:黃肇松(中國時報系總經理)

朱立倫(桃園縣長)

與談人:吳瑞賢(中大土木系教授)

曾迪華(中大環工所教授)

林正芳(台大環工所所長)

郭振泰(台大土木系教授)

張石角(地質專家)

李永展(文化大學教授)

陳伸賢(經濟部水利署長)

徐享崑(台灣省自來水公司董事長)

賴伯勳(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長)

黃肇松:在颱風過後舉辦這個座談會的用意,主要是希望如何徹底解決桃園地區的供水問題,以及如何結合政府與民間共同投入治水,讓桃園地區不再有缺水的夢魘。

桃園是國門,出國、回國一定要經過桃園,外國人到台灣來也必須先在桃園降落。另外,桃園也是國家高科技產值第一名的地方,產值超過一兆七千億元,對整個國家的經濟發展重要性是不言而喻,而這個地方每年颱風一來居然就會有缺水的夢魘!這個問題是必須要解決的、講起來這也是國家的大事,不只是桃園一八○萬民眾的用水問題,所以桃園的治水問題,有國家甚至國際的意義,時報文教基金會、中國時報乃結合桃園縣政府,舉辦這一場座談會,不要颱風一走大家又忘了,即使今年颱風不再來,八、九個月之後還是要再面對。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