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文建會委託辦理「社區的故事~一步一腳印,社區總體營造計畫」編撰《雲林大廍社區-花鼓除鄉情》、《嘉義船仔頭社區-三合院風情》、《高雄橋仔頭-世紀糖之戀》、《桃園大溪社區-老街風華展》、《台北福林社區-彩虹白鷺飛》、共五冊書籍。

被遺忘的島嶼─蘭嶼社區
交纏在傳統與現代、南島族群與自我認同、文化追尋、反核廢料、失落的傳統建築、未來的希望之間,蘭嶼的問題其實是無比複雜的。從十年前的反核廢料開始,蘭嶼的共識多是建立在「不要什麼」上。
對達悟族人而言,「社區」 是個未曾聽聞的東西,何況還要「總體營造」。凝聚共識發展所遇上的困難得以想見,然而,這也是蘭嶼面對現實思考「要什麼」追尋的起點。

哈瑪星築夢記─西子灣社區

西子灣夕照、漁港風貌是屬於高雄哈瑪星社區的地理人文特色。結合社區義工和中山大學、高師大等知識份子為主的哈瑪星社區營造工作室並不辜負港都景緻。
從社區采風、舉辦音樂會、發行社區報、編寫專書等作為,一點一滴凝聚更多朋友加入。同事也開啟對辦活動的考量、尋求義工參與、到經費和人才的突破等現實文題及夢想達成之間的思路。

宋江陣的故鄉─鹿陶洋江家古厝
具有三百年歷史的台南縣楠西鄉鹿陶洋江家古厝,是台灣目前保持最完整的閩南建築風味的最大聚落,並保存著其先祖所留下諸 多習俗,如「吃公」、「入丁」、「開工媽龕」等。而楠西鄉最負盛名的「宋江陣」,是鹿陶洋江家二百多年前,因防禦山賊而由宋江爺所傳授的陣頭,也是凝聚社 區居民意識的最重要資源,就由「鹿田社區發展協會」的努力,鹿田社區總體營造已有不錯成果。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