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種兩千萬棵樹救台灣水源活動」

民國八十年中國時報向環保署提出「種二千萬棵樹救台灣水源」的活動構想,立即被環保署接受,並廣邀各路人馬共同推動此一構想,旋即得到教育部、農委會、台灣省林務局、中國時報系、時報文教基金會、中華民國自然生態保育協會、國語日報、奧美公關公司、中油公司、壽山文化基金會、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德律律師事務所、群智會計師事務所共同策劃辦理,這項活動自八十一年三月推出,並受到熱烈回響。

民國八十一年二月廿二日在環保署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告活動展開。中油、杜邦及利樂包等公司率先響應,中油公司全省573家加油站則配合活動張貼海報、紅布條、分送宣傳單並代收贊助款。

活動一開始就得到極大的迴響,贊助單位接踵而來,顯現台灣的社會已有不少人對此有相當的認知,到八十一年底為止,共收得各界的捐助款高達 1784萬多元。在活動部分,主辦單位在三月八日、四月十九日及六月廿一日分別在台北、台中及高雄舉行區域性活動加強宣導,另外動員各界可資應用的資源共同參與活動,據統計參與主協辦的單位或民間團體數高達35個之多,策略方面則是採行「全台思考、地方行動」的原則,以地方特色為考慮重點辦理各項活動。

比較有特色的活動包括:北部地區部分,為顯示人們如何來妥善運用自然資源又不破壞生態平衡,以冬山河整治成功為例,辦理冬山河環境教育之旅;中部大甲溪生態環境所受的破壞在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的努力下,已引起該區域民眾的注意,為喚起更多人重視並以實際行動參與保育,在橫流溪二十二林班地辦理植樹活動,並於石岡壩進行環境解說及魚苗放流;在南部地區則與佛光學會等單位合作辦理再生紙回收,共回收廢紙 37900公斤,得款74247元,全數捐作種樹的基金,這些活動都直接或間接的達到種樹的目的。

至於實際的種樹部分,主辦單位分別在北部林務局四堵苗圃及中部橫流溪二十二林班地,種下本省的特產肖楠;冬山河親水公園種下防風的瓊崖海棠、水黃皮及大葉山欖等共三千株;桃園中巴陵種楓香;南部壽山猴岩種台灣櫸、光腊樹;鳳山水庫及林務局新威苗圃種下樟樹。在認養及養護單位認真照顧下,各地植樹的存活率高達九成以上。  

「種二千萬棵樹救台灣水源活動」第一年是呼籲民眾踴躍認養水源區內樹木,一棵樹一百元為一單位,贊助棵數不拘,郵局劃撥帳號為「17004101財團法人時報文教基金會水資源保護暨綠化專戶收」。中油全省加油站亦同步展開接受募款。所有贊助款項都在德律律師事務所及群智會計師事務所的監督下,全數用於水源區的種樹復育工作,所種植的樹木也都是本土樹種,而且是種小樹,使其成林後充分發揮森林涵養水源的功能。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