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銀行:全球經濟面臨80 年來最快的衰退復甦

編按:

《衛報》報導,世界銀行表示,全球經濟將面臨80 年來最快的衰退復甦,但由於Covid-19 疫苗進展緩慢,貧窮國家有可能進一步落後於富裕國家,預計損失會加劇與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相關的剝奪。

世界銀行表示,全球經濟有望以80 多年來最快的速度從衰退中復甦,但由於Covid-19 疫苗進展緩慢,貧窮國家有可能進一步落後於富裕國家。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世界銀行,在其半年期展望報告中表示,預計今年世界經濟將增長 5.6%,與 1 月份之前預測的增長 4.1% 相比大幅上調。

世界銀行指出,這將意味著 80 年來最快的經濟衰退後復甦,這歸因於一些主要經濟體的增長,這些經濟體的 Covid-19 疫苗的快速進展使得能夠更快地恢復到相對正常狀態。然而,發展中國家將更長時間內繼續與病毒及其後果鬥爭,從而加劇富國和窮國之間的分歧。

世界銀行呼籲向進展較慢的低收入國家更廣泛地分發 Covid-19 疫苗,並表示到 2022 年,世界經濟仍將比沒有大流行的情況下的水平低約 2%,但較貧窮的國家卻落後了。

該銀行對不均衡的複甦發出警告,稱到 2022 年,預計約 90% 的富裕國家的 GDP 將恢復到大流行前的水平,而低收入國家的這一比例僅為約三分之一。

該銀行行長戴維·馬爾帕斯 (David Malpass) 表示:雖然出現了全球復甦的可喜跡象,但這種流行病繼續給世界各地的發展中國家人民帶來貧困和不平等。

全球協調努力對於加速疫苗分發和債務減免至關重要,尤其是對低收入國家而言。隨著健康危機的緩解,政策制定者將需要解決大流行的持久影響,並採取措施刺激綠色、有彈性和包容性的增長,同時維護宏觀經濟穩定。

本週在英國康沃爾郡卡比斯灣舉行會議的七國集團領導人面臨著增加支出以支持低收入國家並幫助提供更多 Covid-19 疫苗的壓力。

100 多位前總理、總統和外交部長要求西方富裕經濟體集團的領導人同意提供為低收入國家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所需的660美元(466 億英鎊)的三分之二。

這封信的簽署人包括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和托尼·布萊爾,以及前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 15 位前非洲領導人等知名人士。

世界銀行在發布其全球經濟展望 (GEP) 報告時表示,Covid-19 大流行逆轉了多年的減貧成果,加劇了較貧窮國家的經濟不安全感,並使其他長期挑戰更加惡化。

到今年年底,它警告說,低收入國家將有大約 1 億人重新陷入極端貧困。

這家擁有 189 個國家/地區的發展機構表示,預計今年美國經濟將增長 6.8%,這反映出政府的大規模支持以及隨著 Covid-19 疫苗的部署取得進展而放寬了大流行限制。其他發達經濟體的增長正在加快步伐,但幅度較小。

作為在 2019 年底首次發現 Covid-19 的國家,中國比其他在大流行初期遭受損失的國家更早恢復增長,預計中國將增長 8.5%。

隨著國際貿易從大流行中復蘇甦,在自然資源需求和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的推動下,新興和發展中市場的增長預計將增長 6%。然而,不包括中國,發展中市場預計將增長 4.4%,這是由於 Covid-19 疫苗進展緩慢和感染率回升而受阻。

世界銀行表示,這組國家(包括印度、南非、孟加拉國和墨西哥)的收益不足以彌補 2020 年經濟衰退造成的損失,預計 2022 年的產出仍將比預測前低 4.1%。大流行預測。

世界銀行表示,預計損失會加劇與健康、教育和生活水平相關的剝奪。甚至在 Covid-19 危機之前,就預計增長的主要驅動力將失去動力,而這一趨勢可能會被大流行的疤痕影響放大。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