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海域白海豚僅剩65隻 離岸風場、航道恐危及生存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憂心,離岸風機的巨大噪音、往來維運船隻、鋪設海纜時的鑽掘都會造成白海豚的生存壓力,航道畫設也嚴重壓迫白海豚的生存空間。

離岸風電是我國再生能源發展重點,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邱臣遠今舉行記者會表示,政府應速啟動海洋國土規畫,離岸風場及航道畫設,應兼顧航安、國安、漁業及生態保育;學者及環保團體也憂心,目前台灣西部海域的白海豚僅剩65隻,若沒有周延規畫,離岸風場及航道恐危及白海豚生存。

蔡壁如指出,政府欠缺海洋國土規畫,若不在前端先做好調查和規範,海洋國土就會變成業者的利益優先,政府應負起責任做海洋的基礎調查;邱臣遠也表示,應優先考量「航運安全」、「國防需求」與「漁業發展」等需求,再考量風場效益最大化。

台灣海洋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表示,從彰化風場沒有考慮到航道問題,以及桃園風場忽略桃園機場飛航安全,可發現能源局的規畫一向以離岸風電為主要標的和單一部門的思維,海洋不只風電使用,還有漁業、航運、觀光、遊憩、保育、研究和氣候調節等功能,我國應制定符合國際通則的法案,通盤規畫海洋國土。

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理事長文魯彬說,台灣西部海域白海豚只剩65隻,離岸風機的巨大噪音、往來維運船隻、鋪設海纜時的鑽掘都會造成白海豚的生存壓力,航道畫設也嚴重壓迫白海豚的生存空間,「政府的開發政策,到底什麼時候才會以環境保護作為優先考量的順位?」應充分調查與評估,並公開資訊,避免離岸風場或航道開發破壞海洋環境。

經濟部能源局主秘翁素貞回應,能源局會陸續召開說明會溝通,7月將公布第三階段開發海域禁限建範圍,涉及生態、漁業、航安的議題,將由航港局細部規畫後同時公開,另為保育白海豚,初步共識把航道規畫在4海里外,離岸4海里納入保留棲息地。

眾黨立委蔡壁如、邱臣遠今舉行「海洋國土規劃,不能只是風電」記者會。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直播

眾黨立委蔡壁如、邱臣遠今舉行「海洋國土規劃,不能只是風電」記者會。圖/翻攝自蔡壁如臉書直播

相關新聞

時隔30年再統計… 主計總處表示「高負債」是導致貧窮原因;但與主要國家相比,財富分配明顯均勻  主計總處29日公布「...
首納碳洩漏風險係數值,給企業折扣,但520前碳定價無法拍板 碳費定價遲未定案,引發業界焦慮。環境部29日預告碳費三子法,首納「...
海保署於4月19日在彰化舉行「海洋保育法草案」(簡稱海保法草案)第二場公聽會,逾百名漁會代表出席。...
國民黨團總召傅崐萁率團出訪中國,傅崐萁今天表示,此行順利完成「兩岸和平破冰」、「兩岸觀光全面開啟」、「台灣農漁產品拓展市場」等主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