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自表述的TIFA 美豬換來什麼?

台美第11屆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6月30日暌違近五年再度復談。此舉表示美國對台拋出善意,也加強在亞太的政治布局,會後行政院表示成果豐碩,但實際成果卻遭外界質疑,台美BTA(雙邊貿易協定)甚至疫苗代工都沒有具體成果,雙方只是各自表述,若犧牲台灣民眾健康,開放美豬換來TIFA復談,那台灣到底得到什麼?

TIFA會議落幕 美方強調須解決美豬市場壁壘

第11屆台美TIFA會議6月30日採視訊舉行,美國貿易代表署會後表示,會中雙方承諾未來將加強接觸,以解決美國牛豬肉面臨市場壁壘等貿易問題,並同意在TIFA成立多個工作組,以利未來小組會議持續進行。

行政院會後也隨後舉行記者會,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此次會議與過去有很大差異,不同於過去美方都是「要求我們要做這個、要做那個」,這次是基於合作精神召開會議,原因是台灣已把美方指責的問題,也就是豬肉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問題解決了,美國認為可看出台灣的努力,因此就用積極態度與我方會議,也奠定未來雙邊經貿關係提升的基礎。

不分朝野 共同質疑

對會議結果,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就表示,我方所期待的協助採購疫苗快點到貨、莫德納疫苗代工的部分完全落空,在美方的新聞稿中隻字未提。賴士葆說,美國一向只有國家利益優先,其次才有個人情誼,台灣代工疫苗若不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就沒有在他們的優先考量之內。他們在乎的是台灣八月分的公投在即,他們要求蔡政府要自行排除反美豬的障礙,因為台灣六、七成的主流民意是反對萊豬進口,美國與蔡政府同步,無論如何要壓制反對萊豬的公投。很多專家都分析這次TIFA的會談重啟會談,也是緊緊的扣住八月分的公投。

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也表示,美國貿易代表署在台美貿易會後發布新聞稿強調,要針對美豬牛進入台灣市場的障礙等問題加強接觸,但是行政院記者會隻字不提,公投就要辦了,卻鋸箭因應,形同認輸。

美豬與疫苗 國人健康不該為外交籌碼

萊豬與疫苗,正是這次台美TIFA會談各自的暗地在意的議題,重要的事情也最隱諱,恰恰彼此卡著這項投資貿易架構的進展。正因為如此,雙方會後只能「各自表述」,全然不觸及對方關注的議題。更重要的是,蔡總統不能再隨便拿國家貿易政策去當成個人外交籌碼,甚至幫特定群體去交換特定利益,尤其當這類外交交易可能危及整體國民健康與利益時。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