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科技巨頭的反壟斷戰爭更上一層樓

《工商社論》指出,2021年是「政府vs.科技巨頭」的反壟斷戰爭元年,而且是各國政府全球一致的方向,帶領我們進入網路新世界的臉書、蘋果、亞馬遜、谷歌,外加千禧年之前已經與美國政府打過反壟斷戰爭的微軟,乃至推特、抖音這些後起之秀,科技巨頭(Big Techs)面對一波又一波越來越強烈的政治逆風,科技反壟斷的大勢一路向前不回頭。

這場反壟斷的戰爭在6月更上一層樓,拜登總統提名年僅32歲的學者漢莉娜(Lina Khan),經過嚴謹的國會聽證程序後,由參議院以69票贊成、28票反對的懸殊比例,成為美國聯邦公平交易委員會(The Federal Trade Commission, FTC)新任主席。

年僅32歲的漢莉娜所以能夠出任部長級的FTC主席,領導超過1,000名調查人員與律師、經濟學家、商業貿易專家雲集的FTC,最重要的關鍵是「馴服科技巨頭」成為美國兩黨一致、參眾兩院高度共識,且行政團隊與國會議員目標相同的重大政策,而年輕的漢莉娜是反科技托拉斯的急先鋒,她在2017年發表的論文《亞馬遜的反托拉斯悖論》(Amazon's Antitrust Paradox)以全新的理論來剖析科技巨頭的壟斷力量。

漢莉娜論文中關於亞馬遜等科技巨頭的「掠奪式定價」行為,最終導致不同經濟部門、不同產業的競爭動力枯竭。雖然亞馬遜等科技巨頭提供了最低廉的價格,卻造成包括地區性的媒體、出版業、中小型商家、服務型企業等存在人類生活數百年的業種快速消失,只剩極少數的大型競爭者,導致產業生態系統的枯竭。

「新壟斷」導致產業生態多樣性枯竭,而攸關民主自由的政治選舉,也被迫無上限的極端對立,人類生活的實質福祉在無形中遭到剝奪。漢莉娜主張網路世代的反壟斷,必須有不同於傳統的理論、建立新的法律框架、使用新的反壟斷工具,來約束科技巨頭無限制的擴張,還給人民真正的政治選擇、勞工就業選擇、公共政策選擇、以及日常生活的消費選擇。

漢莉娜的出線,並不僅僅憑藉她個人超強的能力,也不是一路主張把科技巨頭分拆的參議院民主黨左翼領袖伊莉莎白.華倫,或是眾議院民主黨政策與溝通委員會主席大衛.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能夠一手主導的,美國國會內部反科技壟斷的陣營開枝散葉,從一言九鼎的資深參眾議員領袖,到國會山莊內數千名國會助理,即使面臨COVID疫情與經濟衰退的重大危機,看似沒有即刻迫切性的科技巨頭反壟斷議題,仍然不斷有重大的進展。

去年6月傳喚谷歌等執行長的國會聽證轟動全球,10月聯邦司法部聯合各州檢察總長,對谷歌提起反壟斷訴訟,拜登總統上任至今,多位參議員已經聯手提出了五個針對科技巨頭的反壟斷提案,這些反壟斷的提案,不只著眼於維護產業競爭生態,不只限制科技巨頭對新興競爭者的併購,還包括了對於隱私保護、選舉干預、甚至牽涉到與中國相關的國家安全議題。而且每一個案子都是共和與民主兩黨攜手合作的提案。

台灣公平交易委員會副主委陳志民也在日前宣布,將成立任務小組針對數位平台進行全面性產業調查,並且藉此觀察是否有牴觸《公平法》,以及國外所認定的違背公平競爭的案例。由於科技巨頭在台灣對於媒體付費、分潤機制帶來重大的衝擊,類似的案例在今年3月澳洲政府訂定《新聞媒體與數位平台強制議價法》,由政府強力介入來改變臉書、谷歌與澳洲本地媒體的付費規則。台灣的公平會顯然也無法自外於美國領頭的全球反壟斷行列,一同探究網路巨擘對人類社會的衝擊。

由於網路無國界的特性,科技巨頭的發展早已超越個別國家管轄的範圍,在法律、稅務、商業、財務等領域展現超越國家的實力,因此跨國家聯手管治成為最新的趨勢,緣起於歐洲的數位稅(Digital Tax)在歐洲各國陸續啟用後,於拜登勝選美國總統後加入歐盟,在OECD的平台上打造全球齊一的數位稅平台。

上個月在英國舉行的七大工業國(G7)會議與歐盟一起宣布達成「歷史性」稅收協議。根據該協議,各國將對在本國運作並開展業務的跨國公司,統一課徵至少15%的稅率;而7月1日OECD宣布全球約130個國家地區已簽署同意書,一起推動全球企業最低稅負制,OECD特別點名谷歌、亞馬遜、臉書、蘋果等科技巨頭,未來均將被課徵至少15%的企業稅。

亞馬遜、谷歌等科技巨頭當然做足準備,迎戰來自各國政府的全面挑戰,憑藉著網路興起的科技巨頭都是公眾上市公司,「透明化」也是科技巨頭崛起的核心價值,面對各國政府的叫戰,科技巨頭一面防禦,一面也提出解方,不論如何,全球政府的科技反壟斷戰爭不斷升級,科技巨頭的決策最終必須受到政府的約束,而台灣無法自外於這個潮流,積極參與科技反壟斷的探討,提出獲得全球採用的新規範,更是台灣「國際化」的重要機會。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