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天荒 APEC緊急開會研商對策

紐西蘭總理雅登12日表示,本周將緊急召開亞太經合會(APEC)的非正式視訊峰會,商討亞太地區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對策、及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並且協調經濟因應措施。這將是APEC首度在正式會議前舉行緊急峰會。

APEC輪值主席雅登說,將在16日舉行APEC非正式視訊峰會,討論亞太地區因應這場新冠危機的緊急措施,「各國領袖將共享資訊,讓我們能共同理解亞太地區的新冠疫情公衛因應措施,並且形塑共同的經濟因應之道」。紐國預定11月舉行APEC正式視訊峰會。

雅登說,這是APEC首度舉行緊急峰會,凸顯各國希望攜手走出疫情陰霾,APEC 21個成員國中,多數領袖都證實將會出席,包括美國總統拜登、俄羅斯總統普亭等。新加坡總理辦公室12日表示,李顯龍將與會。

她說,16日的視訊會議將評估的議題,包括如何提高施打新冠疫苗的效率、以及各國政府能夠保護就業與經濟的行動等。

她說,過去一年APEC成員國遭遇二戰以來最嚴重的經濟萎縮,流失8,100萬個工作機會,「我將邀請(各國)討論達成更協調的地區立即因應措施,以幫助復甦,以及能支持長期包容性與永續成長(的措施)」。APEC成員國累計共有5,000萬人染疫,超過100萬人病故,去年整體APEC的國內生產毛額(GDP)萎縮1.9%。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