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供需與資訊透明

編者按:

全台疫情逐步趨緩,昨日證實本土零確診案例,但國外各國被Delta病毒入侵情形頻傳,疫苗施打成為國人最關心的議題之一。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在疫苗政策說明上,一直曖昧不清,許多專家學者紛紛站出來呼籲政府公開資訊,以供國人在觸及生命安全的議題上,能更透明化的去討論與選擇。

在市場經濟裡,商品的供需失調,多可透過價格機制—供過於求,價格會下跌;求過於供,則價格將上調—使供需不平衡問題獲得解決;而且商品歸由願意且付得起市場價格者享用。可是在新冠肺炎疫苗的國際與國內市場,價格機制明顯失其作用,致使供需失調與分配問題難解。

新冠疫情的肆虐、蔓延,令全球對疫苗之需求瞬間爆發。雖然各國政府迫於情勢,對效能及安全性達一定程度的疫苗紛紛給予緊急使用授權(EUA),但是這些疫苗短期內都產能不足。又各款疫苗對各國政府之採購,基於人道考慮,不能漫天要價以平衡供需,因此,在國際市場上都共同存在著嚴重的供不應求現象。

在疫苗缺貨的情況下,大多數國家都面臨了在國內如何分配的難題。在人道與每個人的生命都同等重要的思維下,大多數國家都不讓價格機制來扮演疫苗在需求者間分配的角色,而採取對其國民免費施打,並配合以強制性的行政命令,將短缺的疫苗在被施打者間進行分配的作法。台灣即將施打對象分類,設定其施打的先後順序。此一順序的妥適性與執行時的公正性,自然成了各界爭論焦點。

使問題更趨複雜的是:迄今獲得國際認證與政府EUA授權,可在台灣施打的國際疫苗,只有AZ、莫德納與BNT三款,而國產疫苗迄今尚未獲得國人普遍的信任,故而衍生了施打選擇的問題。由於各款疫苗的防疫效能與副作用各異,且皆需打兩劑,與他款疫苗混打的可行性及效果又各不相同,故而國人對疫苗多各有主觀偏好。然而,又由於各款國際疫苗的台灣訂購量不只不足,到貨的時程與數量還難以掌握,致令國人在疫苗的施打選擇上,除了考量主觀偏好外,還得推測何款疫苗與混打方式可及早讓他完整打到兩劑。因此,國人也得參考各款疫苗的供需資訊,必要時對其施打選擇作出調整。

目前國人為了保障自身的生命安全,多已有了「有打比沒打好」、「早打比晚打好」之觀念。政府即使無力克服國際疫苗難求之問題,仍可在疫苗的施打上,盡量做到尊重國人的施打選擇,及早讓國人打到想打的疫苗,以減少民怨。政府除了應努力、盡早去取得更多國際疫苗,也應強化疫苗相關資訊的透明度。主管機關應充分提供國產疫苗效能的資訊,及早將各款疫苗的混打規定明確化,盡早掌握、宣布各款國際疫苗的可能到貨時程與數量,並隨時公布、更新國人的施打意願調查結果,俾讓尚未完整施打者知所取捨,從而在必要時調整對施打疫苗意願之選擇,以利及早打到其想打之疫苗。

許嘉棟

美國史丹福大學經濟學博士 現任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 曾任中央信託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財政部部長、中央銀行副總裁、中央經濟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台灣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

相關專欄

時值寒冬歲末,公益慈善團體籲請民眾踴躍捐輸,濟助生活陷入困境的鰥寡孤獨廢疾者,以及生活困頓家庭,俾讓他們也可過個好年之呼聲,不絕於耳。...
自由經濟學派大師、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Milton Friedman)曾說:「企業的唯一社會責任,是為股東創造最大的價值,即利潤。」...
國內的學者專家過去討論央行的匯率政策者多,關心貨幣政策者少。這主要是由於在進入21世紀之後的十多年期間,央行為了協助出口與經濟景氣,...
政府對公共事業價格管制,雖然可為主政者博得「體恤民瘼」的美譽,進而有利爭取選民的支持,但必將衍生政府須以稅收補貼事業單位的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