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達加斯加旱災釀飢荒!居民餓到吃蝗蟲、仙人掌果腹

聯合國稱非洲東岸的島國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正面臨「飢荒」困境,當地饑荒現象還是由氣候變遷所引起!馬達加斯加部分地區已經連續4年沒有下雨,導致旱災重創當地、農作物歉收,許多家庭不得不尋找昆蟲或仙人掌來溫飽度日,情況相當慘烈。 

《BBC》報導,由氣候變化造成的災難性飢荒讓馬達加斯加數以萬計的人們飽受煎熬,乾旱降臨該國南部的農業社區,聯合國估計至少有3萬人處於國際公認的重度糧食不安全危機當中,而且隨著馬達加斯加進入「收穫淡季」,受影響的人數恐怕還會再增加。   農作物長不出來居民吃蝗蟲度日,孩童手臂與成年人手指一樣粗。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的雪萊·塔克拉爾(Shelley Thakral)悲痛表示,「這是前所未有的,而且這些人不是造成氣候變遷的兇手,他們不使用化石燃料,但他們首當其衝地遭遇氣候變化帶來的衝擊!」。他們沒有食物可吃,這些可憐家庭甚至向來訪的糧食計劃署團隊展示他們的「蝗蟲大餐」!母親告訴團隊人員他們8個月來每天都吃這些。 由於當地遲遲沒有降雨,種下農作也一直無法收穫,當找不到昆蟲果腹的時候,他們就改吃仙人掌葉,身邊家人和鄰居餓死的比比皆是,一個絕望的母親告訴世界糧食計劃署人員,「我能說什麼?我們的生活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尋找仙人掌葉子,以求生存」。 馬達加斯加人於旱地上尋找水源。

在馬達加斯加其他較大的城鎮也受到乾旱影響,許多兒童被迫在街頭行乞,國內物價狂飆,人們賣掉土地以換取買食物的錢。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報告顯示,馬達加斯加的乾旱程度不斷增加,以後還會更嚴重;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氣候危害中心主任也證實馬達加斯加的乾旱與「全球暖化」有直接關係,並建議當地政府應該改善水資源管理。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