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氣候變遷教育不足 立委提議納入「類課綱」

                           多個青年團體及立委今天舉辦線上記者會,討論台灣氣候教育的不足。

氣候變遷是下一世代重要議題,青年團體今天指出,台灣應加強氣候變遷教育,校方要有管道讓學生參與決策或提案,從校園開始培養解決環境問題的能力;立委指出,雖然教育部列舉氣候變遷等19項重大議題,建議學校老師融入平常教育,但沒有特別明定或責任要求,導致實務執行不佳,建議氣候變遷要以「類課綱」納入教育。

多個青年團體及立委今天舉辦線上記者會,討論台灣氣候教育的不足。學習者向前走發起人曹立寬表示,氣候教育除了知識傳遞,更重要是讓學生發表想法,並給予討論空間,讓氣候議題不只是單方面接受知識,而是共同找出解決艱困處境的方法,同時滋養公民社會跟公民意識。

台師大教育學系學生、大學生自發團隊「SDGs專題教育探究團隊」主持人傅奕榮表示,青年世代學生具有很強的能動性,可以自發為社會付出心力,透過網路科技更能串起夥伴關係,教育部跟教育單位在新課綱及教師培育上,應積極融入環境教育或氣候變遷議題,讓老師跟學生正視氣候危機。

台大氣候行動社發言人林軒佑表示,年輕人對氣候議題難以入門,因此課程不該只是提供知識,而是培養學生團隊合作能力,校方規畫治理方面,也要有管道讓學生參與決策過程或提案,如校園節能專案、校務基金財務投資等。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去年曾針對上千位台灣老師展開氣候變遷學習調查,發現目前教育體制的氣候變遷教材無法讓人滿意,學生也缺乏了解與關注,但氣候變遷已影響全球生態、政治、社會、經濟、人權,應納入學習重點。

立委林奕華表示,台灣氣候變遷教育相較歐美仍有相當不足,也未被正式納入課綱,雖然先前列舉包括氣候變遷等19項重大議題,希望老師融入教學,但因為沒有形成責任,或是因為老師、學校個別差異,導致每個議題在學生學習上都有很大落差,建議氣候變遷議題應該要以「類課綱」方式加入課本,從小一到高中就規畫到課程當中,並建立跨領域思維,這些不用透過修法,透過現有的教育架構就可以做到。

立法院SDGs策進會長蔡其昌表示,極端氣候問題導致氣候行動變成全球及台灣最關注的目標,立法院策進會一直強調且推動「氣候行動主流化」,垃圾減量、分類就是成功案例。立法院目前已有多個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版本,希望透過快速有效率的協商,讓各個版本找到共識。

青年抗暖大遊行總召侯俊吉表示,9月25日將發起青年抗暖大遊行,因為疫情考量,將活動延長為一整天,採用屋頂定點集會方式,希望民眾可以分流前來,共同花十多分鐘創作、討論氣候議題。

相關新聞

針對有民眾的保單被視為資產,遭到法院強制執行,民眾黨立委黃珊珊昨日在立院財委會主張,屬於人身安全的保障型保單,像是健康險或醫療險,...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